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广东首期“圆梦计划·双创100”特训营开营

发稿时间:2018-01-22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零弟)1月18日,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广东省圆梦青工成长服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首期“圆梦计划·双创100”特训营在珠海举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部署,帮助有条件的圆梦学员提高创业素质,转变就业观念,树立创业信心,增强创业应变能力,探索新时代下草根精英群体参与创新创业的新路径。

  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团珠海市委书记闵云童、北师大珠海分校管理学院院长万里鹏出席开营仪式。来自全省各地100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圆梦”学员参加培训。

  在观看完“圆梦计划”宣传片之后,北师大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作开营致辞。他指出,北师大珠海分校历来十分重视创新创业教育,这与本次特训营的主题不谋而合,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相信可以为本次特训营提供充足的授课人才和专业经验。

  梁均达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他认为,在十九大精神的号召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不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国家要发展,经济要转型,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这都意味着庞大的创业机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的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青年人富有活力、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各位圆梦学员,更是满怀激情,积极上进,不畏艰苦,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技能,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大背景下,相信所有学员也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黑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响应国家号召,团省委正探索建立一套专门针对圆梦学员这批草根精英的系统创业培训机制,帮助一部分圆梦学员从被动的就业者转变为主动的创业者,从社会建设的螺丝钉转变为拉动发展的动力机。

  开营仪式后,为加强参训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员把握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并据此确定自己创新创业的方向,北师大珠海分校袭亮副教授结合创新创业主题,为学员们生动讲解了十九大精神。接下来,学员们还将分组在多名精通创业理论的专家、富有创业经验的导师的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据了解,本期“圆梦计划·双创100”特训营一共持续10天,分3阶段开展,采取模拟实训的方式开展培训,即学员在创业导师的针对性指导下,根据实际设定学习目标,通过逐步学习课程各模块后,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业方案,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