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云南“面对面”从三个主题倾听青年诉求和呼声

发稿时间:2018-01-22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晴雯)1月18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省人大内司委、省政协提案委在昆明联合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十周年回顾暨2018年云南省昆明市两级“面对面”集中活动,围绕“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加强青年婚恋和家庭的公共服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三个主题倾听青年诉求和呼声。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梁志敏、团省委书记唐源、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省政协委员、团省委副巡视员沈光鑫等领导出席活动。省人大内司委、省政协提案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网信办、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文化厅、省卫计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昆明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少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适龄青年代表、基层团干部代表、新闻媒体等7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围绕主题广泛深入讨论、踊跃发言。青少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适龄青年代表、基层团干部代表积极表达成长发展或工作中的现实需要和利益诉求,代表广大青年反映心声心愿,与会代表、委员及相关部门的同志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青年代表提出的诉求予以回应。

  会上,梁志敏同志作了讲话,强调要突出“面对面”活动成效。一是要抓建议和提案。认真梳理总结“面对面”活动上形成的好的建议想法,通过人大、政协两个渠道,全面的反映青少年利益诉求。二是要抓典型。要结合活动主题,抓好主题内容的典型梳理,确保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质量、有效果,完善制度安排,建立“面对面”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要重修法。强化依法办事、有法可依的理念,结合我省实际,协调推动将修订《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云南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列入立法规划项目。四是要讲成效。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今年将结合工作实际,抓实一个青少年事务方面的工作项目,并将其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项目,抓点带面、督促落实。

  唐源同志代表团省委,向与会的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表达了感谢,向青少年朋友致以问候,并同大家亲切交流。他全面介绍了该省共青团组织“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在拓宽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渠道、加强青年婚恋和家庭的公共服务、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及预防犯罪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探索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有效方式。通过开展“面对面”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广大青少年的联系,集中倾听和搜集青少年群体的普遍性利益诉求,营造了青少年健康、安全、文明的成长环境。

  唐源同志强调,要不断加强实践探索,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面对面”活动的实效。一要注重诉求收集。深入听取青年群体的意见和呼声,提炼出一些有代表性的重大利益诉求,使“面对面”活动所发出的呼吁、所反映的意见能够符合多数青少年的愿望。二要注重集思广益。围绕活动主题从各自的专业和实践角度集思广益,把青年的群体效应、共青团的组织效应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表达和专业效应叠加起来,使“面对面”活动所发出的组织效果更具影响力。三要注重问题解决。“面对面”活动不能满足于把话说出来、把问题摆出来,还要对所提议题进行跟踪关注,督促和推动有关建议和提案的落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氛围。

  赵国良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他指出,要结合“面对面”活动开展10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提质增效,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好“面对面”活动当做政治责任,抓出成效。要对今后开展“面对面”活动进行科学准确定位。按照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把“面对面”活动打造成为广大青少年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直通两会”的重要桥梁;打造成为青少年合法利益诉求表达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打造成为青少年权益维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品牌;打造成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面对面”活动升级版。一是选好活动主题。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有机结合。二是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前期充分调研,掌握详实的工作情况。三是推动事要解决。通过举办“面对面”活动,对成熟的带有普遍性的建议,要形成建议提案,通过一定程序渠道,推动成果的落地落实,促进活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参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将围绕“面对面”活动主题加强调研,通过在“两会”上提交建议、提案的方式,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落实,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实现梦想。

  据悉,2008年以来,共青团每年集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今年是“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的第十个年头,经过十多年发展,“面对面”活动工作制度不断健全,活动内涵不断深化,成为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成为制度化反映和表达青年利益诉求的主要渠道。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将深入青少年广泛开展倾听、调研,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协商并凝聚共识,借助“两会”渠道发出集中呼吁;深化与同级人大、政协机关的机制化联系,积极参与人大、政协各类协商活动,推动“面对面”活动成为共青团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