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中国少年先锋队云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

发稿时间:2017-11-18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晴雯)11月17日,在云南省委和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的亲切关怀下,在省教育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伴随着嘹亮的鼓号声,为期两天的中国少年先锋队云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在大会开幕前,省委书记陈豪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各族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中国少年先锋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希望全省各族少年儿童要从小志存高远、追求梦想,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从小勤奋好学,传承美德,勤于思考,锤炼体魄,热爱劳动,成长为品学兼优、本领高强的优秀人才。

  陈豪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要为少先队工作的改革发展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切实担负起培养好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省委副书记李秀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希望广大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接力奋斗的理想,今天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明天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和团省委书记唐源分别致辞。团省委副书记、省第五届少工委主任赵国良代表省第五届少工委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小代表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小代表们还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唱响“携手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主旋律。活动分为“习爷爷的嘱托,我们来朗读”“十九大精神,我们去传递”“新时代来了,我们全面准备”“成长路上,我们牵手圆梦”四个环节。最后,还举行了云南省少先队组织“手拉手”对口帮扶签约仪式,丰富了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内容。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云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五届省少工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云南省少工委班子,团省委副书记赵国良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当选为云南省第六届少工委主任。大会还对15名第二届“云南省终身辅导员奖”,50名“关心重视少先队工作的团委书记”、50名“关心重视少先队工作的教育局局长”、50名“关心重视少先队工作的校长”及全省100名优秀少先队员、100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00个优秀少先队集体(50个大队、50个中队)分别进行了表彰。

  大会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云南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云南省少先队工作也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竭诚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新少先队工作机制,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团结带领全省少年儿童,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殷切期望,真正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

  大会强调,未来五年全省少先队要切实增强少先队教育的思想性,立足实际开展民族团结教育,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和引领,引导少先队员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先进性,牢牢抓住提升少先队员光荣感和归属感这一关键,不断夯实少先队基层组织,开展先进性工作,树立先进性榜样,加大先进性服务。要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培养自主意识,鼓励少先队员自主开展活动,自主建设集体,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集体的热爱,激发集体主义精神。要切实增强少先队活动的实践性,创新活动品牌,建好大、中、小队,积极开展专题教育,开拓活动空间,培养少先队员的实践能力,切实发扬实践育人的少先队光荣传统。要打造高素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者云岭铁军,将省委提出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切实推动少先队改革落地落实,按照全国《少先队改革方案》及《云南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积极协调,统筹推进,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少先队改革各项工作。

  大会号召,全省少先队员要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培养良好品德,从小追求真才实学,从小锻炼强健体魄,从小倡导创新精神,增强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等意识,培养小骨干的自主能力,激发自信自强精神和小主人翁意识,按照习爷爷“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做好全面准备。

  下一步,云南省少先队组织将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省委的带领下,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不断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进取,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再创发展新辉煌。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