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河南省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7-10-31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10月27日下午,团河南省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省团组织和团省委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主持会议,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建涛、武皓、宋春波、柳敬元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王艺从大会盛况、主要会议精神、河南代表团的基本情况、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一次跨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盛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动员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艺指出,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特别是作为一名青年党代表和青年工作者,通过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研读,有四个突出感受。第一个突出感受是信仰的味道。体现在报告里字里行间、句句段段渗透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定的信仰,体现在新当选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共产主义党性坚定的信仰,体现在参会代表的精神状态和全党表现出的统一意志散发出的坚定信仰。第二个突出感受是组织的力量。体现在十九大报告通篇包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理念和大会组织安排上展现的组织创造力,体现在大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及充满期望、充满干劲的良好氛围中的组织凝聚力,体现在过去五年我们党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彰显的组织战斗力。第三个突出感受是河南的担当。体现在河南团各位代表高质量的发言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河南作为中部崛起的希望,体现在五年来河南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中原儿女矢志奋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体现在“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河南未来发展的新气象。第四个突出感受是青春的使命。体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关注嘱托和殷切希望,体现在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体现在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体现在广大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的青春梦想和人生华章。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的要求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河南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主线,迅速行动,以认真学习领会、广泛宣传阐释为主要任务,以提高自身认识水平和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为基本目标,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端正态度学、机关干部带头学、分级分类培训学、走入基层宣讲学、突出结果导向学,确保学到位、学深入;要在宣传报道上出效果,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宣传指导思想,突出新、快、准要求,注重方式方法,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在加强领导上求实效,精心组织、打通血脉,把握导向,切实督促,力求实效,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会议要求,要对标要求、增强自觉,让新时代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真正落地见效。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工作中,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青年中落地见效,要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以分析青年在新时代历史定位、青年在新时代特征特点为依托,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安排部署。要围绕“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按照新时代的要求,校准发展方向,在保持连续性和前瞻性的基础上,完善各项举措,真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用新时代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并把学习理论与投身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指导自己学习工作和实际行动的强大思想武器,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勇立在新时代的潮头。要用新时代目标激励青年奋进,教育引导青年们充分认识自身在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激发青年们的青春激情和巨大潜能,鼓励青年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在新征程的熔炉中锻造自己,更宽广的格局视野,更高强的能力素质,更自信的胸怀气度,更坚毅的意志品格,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势。要用新时代方略指导青年实践,要按照十九大新方略、新部署和新论断的明确要求,引导青年树立强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新时代的实践,在助推战略部署中不遗余力,在锐意创新创造中活力涌流,在改善民生生态中竭诚服务,在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上,真正提升青年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和匹配度。要用新时代要求熔铸青年灵魂,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使中国梦成为青年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使共产主义成为青年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要教育引导青年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基本遵循,切实转化为自己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把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作风优良、道德高尚深深熔铸于广大青年的思想灵魂之中。要用新时代机遇推动青年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青年的获得感为最终落脚点,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明确要求,制定好促进青年发展的举措,激励引导青年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要紧贴青年发展需求,构筑青年发展舞台,夯实青年发展保障,为青年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广大团干部要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找准差距、奋起直追,更好地担负根本任务、履行政治责任、坚持工作主线,始终展现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政治为首、绝对忠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锻炼、增进本领。注重让机关团干部多下沉基层,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按照全面增强“八个执政本领”的要求,在增强团干部的能力素养上狠下功夫,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团干部撑腰鼓劲。要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坚决贯彻十九大“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要求,严格执行团章要求和各项团内制度规定,做到有章必循、有规必依。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强化监督问责,让广大团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要按照十九大党建总要求,着力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持续巩固完善机关党建“五项机制”,努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坚决防止出现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现象,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为该省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要求,要拧紧螺丝、加压奋进,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全年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对照年初的工作的目标要求,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要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抓好“一个主题,四个确保”在团内任务的完成,抓实团省委“十对照、防棚架、抓实效”活动。要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目标,对标全团改革攻坚研讨会的六项要求,持续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尽快启动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对市县共青团改革的统筹指导和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切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要重点抓好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河南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以改革的精神扎实推进青联、学联以及相关社团换届的筹备工作。要结合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青年“双创”、“绿风尚”行动、网上共青团、“青年之家”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内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不断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上,还传达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