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云南省委挂包帮扶 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7-09-21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栩菁)初秋,沿着平坦的进村水泥路,走进大田坝镇文沧村大寨村民小组,道路两旁的核桃树上硕果满枝,空气中弥漫着烤烟的淡淡清香,农家小院里晒满了黄灿灿的玉米……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

  “现在,水泥路通到了群众家门口,大家的收入增加了,豪猪养殖、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正在加快发展,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群众的信心更足了,人也变得精神起来啦!”文沧村党总支书记肖文龙细数着两年来村里的一个个变化。

  大寨村民小组的这一切变化源自于“青春”的力量。事实上,这种力量不仅仅改变了文沧村,还影响着大田坝镇、昌宁县的发展变迁。从1995年开始,共青团云南省委就一直挂钩帮扶昌宁县。22年来,团省委情牵茶乡昌宁,始终“用真心、扶真贫、出实招”,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助推昌宁经济社会发展,与昌宁结下了深厚友谊。特别是2016年以来,团省委开展“精准扶贫·青春行动”,实施青春助困、青春助业、青春助学、青春强基工程,助力昌宁打赢扶贫攻坚战。

  青春助困,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共青团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团省委在脱贫攻坚中,始终把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促进青年脱贫致富作为重点工作。共青团云南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把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定点帮扶昌宁工作。2016年2月团省委下派党组成员、副书记任远征担任保山市昌宁县扶贫工作队总队长,下派包括1名正处级、1名副处级在内的5名干部到文沧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在“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中,团省委领导多次到昌宁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团省委书记唐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3次到昌宁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到文沧村看望挂钩扶贫户,并为文沧村党员和群众上脱贫攻坚党课。团省委9次组织机关干部到文沧村,走访慰问“挂包帮”困难群众;驻村工作队员先后召开50余次座谈会,进行36轮走访,深入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确保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目前,挂钩帮扶的57户贫困户中,2016年度已脱贫20户农户,文沧村有望在2017年实现脱贫出列。由于驻村扶贫工作扎实,团省委驻大田坝镇文沧村扶贫工作队2016年度被昌宁县联席办评定为优秀等次。

  在帮扶定点扶贫村文沧村的同时,团省委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公益助贫活动,助力昌宁脱贫攻坚工作。几年来,团省委不断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行动,向昌宁贫困乡镇选派了一批优秀的志愿者;2016年“五四”期间组织2015年度“五四奖章”获得者走进昌宁,开展系列活动;邀请北京、上海等地专家,到昌宁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共检查310多名儿童,实施救助治疗40多例;组织昆明医科大学暑期“三下乡”志愿实践服务队到昌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服务。发挥青联、青企协的作用,组织省青联、青企委员走入贫困村、贫困户,在技术普及、信息对接、市场开拓等环节确实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出点子、找出路。

  今年8月3日至4日,团省委书记唐源再次率调研组深入昌宁县,就脱贫攻坚、基层团建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在昌宁县召开了共青团云南省委挂钩昌宁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议,全面总结省团委挂钩昌宁22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经验,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昌宁县共商下一步定点挂钩帮扶工作。会上,团省委明确今后将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招商引资、劳动力转移、对外宣传推介、干部培训、智力扶贫、助学助困等十一个方面,一如既往地给予昌宁大力支持和帮助。围绕这十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团省委和昌宁县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逐一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职责部门、责任人,推动挂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助力昌宁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青春助业,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只有产业发展了,群众才能持续增收,才能实现稳定脱贫。走在文沧村,处处都可以感受到群众谋发展、奔富路的劲头。

  “团省委设立的‘爱心励志基金’帮助相当大,用起来方便,还没有利息,坚定了我发展产业的信心。”今年35岁的大寨村民赵树肖由衷地说。

  过去,赵树肖家主要以生猪养殖为主,每年出栏十几头肥猪,收入还算过得去。去年,赵树肖看到仔猪价格偏高,再养殖肥猪肯定要亏本。头脑活络的他看到了肉牛养殖的前景,结合村里的气候、资源条件,想把生猪全部出售,转而做架子牛育肥,可是一旦买了架子牛,家里没有了买饲料、兽药的流动资金。正在犹豫的赵树肖得知,团省委为了帮助村里想发展产业但缺乏周转资金的群众,在文沧村设立了“爱心励志基金”,他马上打定主意,从周边集市买回架子牛,育肥两三个月后出售,去年以来已累计出售88头,纯收入达5万多元。

  像赵树肖一样,受益于“爱心励志基金”的群众还有很多。该基金设立于2016年初,团省委筹集了44万元本金,采用无息贷款、循环使用的方式,用于扶持贫困农村青年创业。群众提出贷款申请后,经村、镇批准的,两三天就可以拿到资金,使用期限为一年半,使用非常方便。目前,该基金已在文沧村发放3批72人次,帮助群众发展生态土鸡养殖、黑木耳种植等产业,在村里掀起了创业致富的热潮。

  与此同时,团省委以文沧村为示范点,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引导文沧村发展豪猪养殖、葡萄种植等特色产业,以“输血”促“造血”,加快形成 “解剖麻雀式”的扶贫典型示范点,探索增强“造血功能”的扶贫工作新路径。

  当下,走进文沧村,豪猪生态养殖场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103间圈舍将在9月底建成投入使用。这是团省委“青春助业”项目之一。团省委邀请相关龙头企业、专家,到昌宁实地考察、调研市场、反复论证,指导文沧村成立豪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发展、集中化服务、订单式销售的发展路子,首批计划养殖豪猪270只。项目以“集体经济+贫困户+社员”模式入股,将60万元支农资金进行股权量化,量化一部分资产股权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特别是缺劳力、缺技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从中受益,增加资产性收益,拓宽增收渠道。

  豪猪养殖只是团省委“青春助业”工程的项目之一,文沧村还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葡萄种植产业。通过豪猪养殖、葡萄种植两个项目,文沧村217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都介入到产业发展链当中,将实现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有效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文沧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以“输血”促“造血”的扶贫范例也将为昌宁产业扶贫提供有益的探索。

  青春助学,教育扶贫阻断代际传递

  “在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教学楼得以恢复重建,教学环境、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文沧完小校长瞿国宝说:“现在,师生上课、学习安心了,广大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也放心了!”

  文沧村是2015年昌宁“10·30”5.1级地震震中,文沧完小教学楼损毁严重,一段时间师生在活动板房里上课。在团省委的关心支持下,由“希望工程”捐资58.594万元资金用于文沧小学灾后重建,教学楼已经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该镇华严完小的教学楼也在团省委的帮助下,完成灾后重建,及时投入使用。同时,团省委还实施了希望厨房、希望球场等项目,投入近10万元,帮助学校添置了厨房用具、教学设施设备,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让贫困家庭孩子都能上得起学,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也是团省委一直以来的帮扶重点。落实贫困生补助政策,于2016年5月、11月,分两批向大田坝镇文沧、新寨、清河、华严等6个小学,共200名学生发放“希望工程1+1学生资助项目”助学金共计18万元;2016年9月,向45名“爱心圆梦大学”项目资助学生发放每人一次性助学金共计22.5万元。2017年开始至2020年,团省委每年对昌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200名高中生、100名大学生给予资助,大田坝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考取大学全部按标准给予资助,确保了大田坝镇一个学子都不因贫困而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青春强基,党团共建焕发基层活力

  团省委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联动共建,实施了“精准扶贫 青春强基”工程,深入开展“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整体推进基层党、团的组织建设、基层工作和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

  文沧村党总支一度被镇、县党委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不强。2016年团省委挂钩帮扶文沧村,把党团共建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作为首要任务。团省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在党组成员示范带动的同时,充分发挥各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引向深入。机关各党支部与文沧村党总支及下属4个党支部以2对1的形式结对,共建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班子、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一个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一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的载体、一项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结对的机关党支部、村党支部建立了联系挂联点制度,机关支部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2次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通过活动开展,文沧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得以提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青年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团省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全面活跃乡、村两级团组织,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关心、指导和扶持。2017年开始,团省委与昌宁县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共建活动,在全县124个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加挂“青年之家”牌子,活动室由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团组织共用共管,进一步活跃基层青年工作。团省委2017年按每个乡镇2万元标准给予昌宁团县委工作经费支持,用于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抓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亮点。此外,还按照“先建后补”原则,由团县委开展乡镇“青年之家”建设,通过验收后,团省委按每个“青年之家”3万元资金标准给予创建补助。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省委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战场,投身昌宁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贡献聪明才智,创造青春业绩,助力昌宁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