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云南行动”

发稿时间:2017-08-18 0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栩菁)云南省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农村务农单位面积产出少,生产和生活条件差,务农收入无法维持家庭的正常生活。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许多父母不得不抛下子女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存在大量留守儿童。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解广大外出务工青年无法照顾子女的后顾之忧,充分履行全团带队职责,帮助广大留守家乡的少年儿童解决生活缺照顾、家庭缺教育、安全缺保护、情感缺交流等问题。团省委、省少工委积极推动扶贫关爱工程,大力开展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组织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成长”系列活动,切实服务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一、创新打造关爱留守儿童集中月活动

  为开展好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团省委、省少工委以“六一”为契机,积极整合相关工作力量,部署开展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月系列活动,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5月31日,团省委、省少工委在寻甸县功山镇举行“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集中示范活动。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的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为留守儿童赠送了书包、文具盒、铅笔等爱心物资,走到部分留守儿童家中走访慰问送达关怀,让留守儿童感受共青团的关爱和温暖。授予了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示范点,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参与到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中。同时,从全省留守儿童中推选并表彰了34名少年儿童“励志之星”,鼓励和动员全省少年儿童学习他们自强不息、刻苦学习、乐观上向的优秀品格。集中示范活动得到了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中小学校积极响应,16个州(市)在5月31日前后全面同步启动了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

  参加昆明市举行的“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的嘉宾为留守儿童赠送了学习用品,鼓励留守儿童好好学习,开阔视野;昭通市在盘河镇放马坝小学和罗家营小学为留守儿童赠送了新校服,邀请辅导员为留守儿童作“凝聚集体意识,共同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讲座,让留守儿童树立互帮互助意识;在楚雄双柏县举行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集中活动上,百名留守儿童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游戏,留守儿童在活泼欢乐的氛围中增进了感情、促进了交流、抒发了情感;玉溪市华宁县开展的城乡互动庆“六一”活动,火特小学60余名留守儿童代表与志愿者开展了游园活动,在欢声笑语中交到了“知心姐姐”“知心哥哥”。

  此外,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各州(市)积极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有特色的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活动。曲靖市开展的“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暨“七彩小屋”捐赠活动上,60名曲靖师范学院志愿者与60名留守儿童一对一交换结对卡片,在运气球、夹弹珠、诗歌朗诵、跳绳等游戏中增进了感情,增强了留守儿童的自信心。红河州以少先队主题队会的形式举行了留守儿童集中活动,留守儿童代表用舞蹈、朗诵、合唱等方式展示了他们的生活、学习现状,用才艺表现了他们在困境中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在蒙自市开展的“阳光校园,快乐成长—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主题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学校、老师的关怀。普洱市在留守儿童学业辅导上积极协调课业辅导中心志愿辅导员代表,对留守学生进行了“一对一”或“一对多”面对面课业辅导,志愿辅导员为留守儿童赠送了礼物,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乐观积极。全省各州(市)在开展“情暖童心·关爱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中,结合了当地留守儿童现状,创新活动方式,在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感的关爱保护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二、用心举办有特色、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

  为了让成长在不同环境,面临不同困境的留守儿童共享同一片蓝天、沐浴同一缕阳光。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针对留守儿童成长需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一)“情暖童心”系列夏令营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

  为让留守儿童在假期不孤单,感受“大家庭”温暖,云南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结合本地区自然、人文资源和留守儿童情况迅速掀起“情暖童心”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热潮。昆明市在野鸭湖团队拓展训练基地开展“情暖童心 关爱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参与“穿越电网”“七巧板”“牧羊犬”等团队合作游戏交流互动,激发团结合作、不怕困难精神;文山州以“上老山 进军营 到农村”为内容的“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假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培养懂得感恩、勤俭节约、互帮互助的优良品格。在宜昌举行的“童心圆——云南省少数民族娃娃三峡行之宜昌行”夏令营活动上,来自怒江、丽江、迪庆、德宏四个州(市)的怒族、普米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代表参加,开阔了留守儿童的眼界。各地开展的“情暖童心”系列夏令营活动,进一步帮助留守儿童树立了自强、自立、阳光、开朗、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促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二)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实现留守儿童的期待

  一本书、一个书包、一个篮球、一双鞋、一件新衣服……是留守儿童的期待,一个个小心愿的背后是一个个美丽的梦想。云南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全力开展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活动,通过“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留守儿童微心愿,积极与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微心愿”圆梦行动。每一次活动认领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心愿,更点燃了无数的梦想。

  临沧市在“青年之声·临沧”“临沧青年网”、微信公众号“青春临沧”等平台上发布微心愿,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余份留守儿童微心愿被全市各团组织、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认领;怒江州与珠海市举行了“和你在一起”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上共征集了留守儿童微心愿4000个,搭建了微心愿认领平台,珠海市民认领了微心愿为留守儿童圆梦;昆明市、楚雄州、文山州举行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积极收集、发布留守儿童微心愿,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在短时间内认领完心愿,将文具、体育器材、新衣服、新鞋子等一个个心愿对应的物品赠送给留守儿童。

  (三)“手拉手”互助、“大手牵小手”服务活动关怀留守儿童情感

  云南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中,以留守儿童的情感心理关怀和精神成长引导为重要目标。除了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红领巾梦想村塾”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载体,在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设立“心语小屋”“心理辅导室”,开通亲情热线和爱心视频等关爱工作外。还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通过“手拉手”互助活动、“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情感关怀、课后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和互助活动。

  昆明市在“手拉手”互助活动中,协调西山区书林一小为福贡县拉甲木底完小寄送了900余套崭新的爱心校服。“手拉手 结对子”活动让昆明市新迎一小优秀少先队员和阿子营中心学校留守儿童代表互换了心愿卡、结了对子。普洱市城乡少年儿童“结对子、种文化”社区关爱活动上,文化辅导员为16个社区的留守儿童提供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绘画、小小讲解员、图书阅读免费辅导,进一步提高留守儿童整体文化素质。通过“手拉手”互助、“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守儿童交了更多的小朋友、大朋友,感受互帮互助的充实感和被关爱的幸福感。

  (四)扶贫关爱工程照亮贫困留守儿童梦想

  团省委、省少工委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联合省青基会精准帮扶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群体,围绕他们在求学助学、自护教育、医疗卫生、救济助困等方面大力开展扶贫关爱,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成长圆梦。一方面持续推进希望工程传统项目,努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通过援建希望小学、希望厨房、美味菜园、希望图书室、三星智能教室、希望鼓号队、美术教室、体育园地等丰富留守儿童课余生活。组织全国知名医疗专家团队,深入边远贫困地区为贫困留守儿童提供义诊服务。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公益项目。如:4月6日,在玉溪市举行的“希望心生命救助计划”“国立爱心基金”项目启动暨专家义诊活动上,近2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到现场进行诊断,最终确定57名患儿符合手术治疗条件,并获得云南青基会“国立爱心基金”资助;在“国立爱心”为留守儿童播散爱的种子活动中,来自北京、天津、浙江等地的10余名少年儿童与山区留守儿童共同生活、培训、比赛,在共同交流中留守儿童展现了积极向上的自信。

  在下一步工作中,团省委、省少工委将进一步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持续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尤其在“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工作中,凝聚各方力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确定了91个农村留守儿童人数总和不少于所在州(市)农村留守儿童人数的85%的留守儿童集中重点工作县(市、区)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全省72所高校和11个厅局(企业)开展留守儿童结对活动。进一步落实省级青联统筹各级青联委员,为每个结对县(市、区)确定了1个结对青联委员团队,每个青联委员团队认领了100个微心愿来持续开展帮扶活动,这些活动将在留守儿童工作中继续传递希望和爱心,努力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服务,让温暖留守在孩子身边,留守在孩子心间。

责任编辑:王思雨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