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河南共青团:民族团结一家亲 豫哈青年手足情

河南共青团近年来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17-08-18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志峰)近年来,河南共青团主动融入本省援疆工作大局,结合团省委对口援建哈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的实际,与受援地团干部、广大青少年心连心、共奋斗,全面深化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团结带领各族青少年在实现哈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贡献青春力量。 

  心相连 手相牵

  五彩的民族服饰在会场格外闪亮,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像花朵绽放。在豫哈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的活动现场,两地的少先队员们临时组建了爱心结对家庭,互相赠送代表地方特色的小礼物,并写下“一对一”结对卡,在少先队队歌中结下友谊,开始实践营的快乐行程。

  这样的活动只是河南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河南省连续3年成功实施了豫哈青少年融情实践夏令营项目,150余名哈密优秀少先队员来豫学习交流,通过组织两地青少年结对联谊,使他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实施的豫哈千名青少年手拉手项目,组织郑州、洛阳、信阳、商丘、济源等省辖市1000名青少年与受援地青少年进行结对,通过手拉手结对、互赠连心卡、“我对小伙伴说”书信交流等形式,使豫哈青少年成为亲密朋友。实施人才交流项目,组织省青联委员代表和省内优秀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赴哈密市和十三师开展援建资金交接、合作项目签约、青年人才交流、经贸考察洽谈、爱心物资捐赠、慰问援建人员等活动,并进行文艺节目演出。正是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得两地间的交流交往交融更加紧密,也进一步筑牢了民族一家亲的思想基础。

  输人才 助成长

  2017年7月22日晚,郑州火车站第8候车厅内,头戴小红帽、身穿绿色上衣的年轻人随处可见,他们是参加2017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即将登上开往新疆去的K175次列车,开始1年至2年的志愿生活。“好儿女,奋斗在四方,让青春之花开在西部的广阔土地上。”这是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对于郑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而言,这样的送行年年可见。据统计,自2003年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该省已经选派了5489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新疆、西藏、陕西、贵州、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有超40%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留在了西部,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2014年以来,河南共青团实施的人才援疆工程,3年间共选派690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援建地区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积极贡献。实施豫哈青少年读书计划,分别向哈密市和十三师捐赠了900套书籍、光盘等青少年文化产品,推动当地青少年学习新知识、新科技、新技能,培养他们科学精神,提高创新能力,锤炼创业本领,更好地肩负起历史重任。

  建平台 促就业

  位于地铁1号线燕庄站旁的河南疆豫创业孵化器中心面积2000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是2016年河南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新增项目。该中心为入孵企业提供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撑,旨在打造促进豫哈两地农牧畜业、电子商务产业、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发展,以及两地经济贸易往来、技术交流、人才输送、项目投资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6年底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部分企业已入驻完毕。

  在服务青少年学业创业就业的项目中,搭建创业平台的同时,河南共青团还实施了豫哈青年就业见习行动,3年内向受援地提供了600个就业见习岗位,覆盖电商、物流、软件开发、法学、文秘、生物制药、经济管理等20多个专业。实施了豫哈大学生圆梦行动,将哈密市和十三师贫困大学生纳入河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体系,共资助受援地90名贫困大学新生,累计金额45万元。

  带队伍 强基础

  2015年的国庆假期刚过,团河南省委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团干部,他们是十三师来豫挂职的团队干部。“豫哈团队干部挂职计划”是河南共青团援疆强基工程中的一项内容,每年选派16名优秀基层团队干部先后赴郏县、舞钢市、焦作市山阳区、武陟县、漯河市郾城区、临颍县团委等地开展不少于3个月挂职,帮助受援地团干部及少先队辅导员开拓视野,提升技能。

  除此之外,河南共青团还开展了团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将哈密市和十三师基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纳入河南团省委团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开展业务培训,进行经验交流,为受援地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提供更有效的学习成长平台。开展团组织共建,哈密团市委、十三师团委及其所属团委与河南团省委及省辖市团委结成友好共建对子,签订共建协议、共建项目。实施豫哈共青团强基工程,开展“河南省青联哈密援建行”活动,分别向哈密市和十三师捐赠90万元和10万元,建设集思想道德教育、科技体验普及、职业技能培训和青年创业发展为一体的团属活动阵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援疆项目的牵引下,河南共青团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整合资源,狠抓项目落实,以促进受援地民族团结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为重点的项目在哈密大地扎根开花,豫哈两地也共同谱写出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豫哈青年手足情”的援疆赞歌。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