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河南:强化调研指导 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

发稿时间:2017-08-09 0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8月2日至3日,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到信阳调研共青团改革攻坚等工作。信阳市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在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王艺来到贫困户邹增枝家中,详细询问了她家搬迁安置后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三个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念,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支持子女读书深造,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贫困户李强远家中,王艺了解到二女儿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并加入了团组织,她高兴地鼓励学生要充分发挥团员先进性,在自立自强的同时影响带动身边更多小伙伴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用知识改变命运。王艺在走访贫困户期间多次强调,夏季是青少年溺水死亡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团组织在完成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要采取多种措施,重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防溺亡工作,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和减少青少年溺水事故的发生。

  在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王艺听取了团市委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行动的工作汇报,同驻村第一团支书们亲切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对“咱们有志气”脱贫励志主题教育活动给予了肯定。王艺指出,选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战行动是团信阳市委在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下一阶段要逐步梳理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以“绣花”的功夫扎实推动“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在基层落实落地,让贫困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党、团的温暖,激发脱贫志气,同时还要加大对驻村第一团支书的关心支持力度,帮助大家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砥砺青春。

  在信阳青年网络创业孵化中心,王艺详细询问了中心的运营模式和在孵企业的发展情况。王艺强调,共青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创新的过程中不但要提供场地等物质服务,还要组织创业青年“走出去”交流学习、开拓眼界。下一步要以“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为载体,加大对各类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为创业青年搭建跨地区、跨领域的交流展示平台。

  在平桥区长台关乡“青年之家”,王艺重点了解了该“青年之家”的活动开展情况和资源整合情况。王艺指出,“青年之家”平台建设是推进共青团改革、解决基层“四缺”问题的重要抓手,各级团组织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循序推进,采取联合建、独立建、依托建等多种方式建好、用好“青年之家”,真正让团组织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在浉河区志愿者服务站和大拱桥社区党群服务大厅,王艺详细了解了团浉河区委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及辖区青年志愿队伍的分布、青年志愿活动开展情况。王艺指出,各级团干部要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落实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各项制度,用有温度、有情感的服务来赢得青年认同,与青年交真朋友、交知心朋友,切实提高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

  王艺在调研中要求,2017年已经过半,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年初“一二三四”工作布局,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突出抓好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三大行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网上共青团”等重点工作。要争取党政支持,用好党建带团建这个“传家宝”,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争取职能部门支持,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支持范围;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落实机构改革增强领导力、通过破解“四缺”难题增强持久力、通过插上网络翅膀增强驱动力、通过融入发展大局增强战斗力,尤其是要加强对新选任挂兼职团干部的培训,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断线、不走样;要让青年有感,要把青年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注重统筹兼顾,服务中心工作,保持改革定力,加强品牌宣传,让青年成为改革的受益者、参与者、促进者。

  调研期间,王艺还同信阳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工作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