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新疆召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电视电话会议

发稿时间:2017-06-15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郑昊)2017年6月14日下午,新疆团区委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的推进从严治团工作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电视电话会议就有所体现,此次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

  第一阶段,通报了自治区团委2017年第一轮综合督导情况。2017年5月,新疆区团委对14个地州市、6所高校及区直机关共青团工作开展了第一轮综合督导。督导涵盖44个县市区、80个乡镇(街道)、113个村(社区)、36所中学、10家企业和5家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推进从严治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共青团改革和共青团重点工作等内容,在督导结束后,形成了《自治区团委2017年第一轮综合督导情况通报》。《通报》面向全区各级团组织,具体点名了在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团干部业务能力、发展团员、团费收缴、团员管理、团的组织生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29个团组织。

  第二阶段,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新疆团委书记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同志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作出部署。总结第一轮综合督导中发现的重活动、轻基础,重形式、轻效果,有热情、没办法,实质是在团组织发挥作用、团员教育管理、团干部学习培训上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提出,要把从严治团工作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摆在正本清源、强基固本的高度,执行基本制度、落实基本活动,把团内组织生活健全起来,团的规范化管理强起来、严起来,真正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着重梳理归纳基础团务为“3214”。关于改革攻坚指出,各地(州、市)团委在谋划推进改革中,一方面要加强纵向统筹。要认真学习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团中央改革方案和《自治区团委改革实施方案》,充分结合实际,尽早谋划各自的改革实施方案。另一方面要加强横向统筹。地、县两级团委改革进程中不必再出台单行改革方案,可在本级共青团改革方案中统筹谋划,形成协调一致的青联、学联、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强调了近期需要部署的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青少年融情实践活动、暑期返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培训派遣工作、共青团网上(双语)夜校、“牵手行动”、“访惠聚”驻村等基层工作。

  今年11月,自治区团委还将对各地(州、市)团委开展第二轮综合督导,重点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会上,新疆团区委副书记杨骞同志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对全区各级团组织3000名团的专兼职干部进行了“为什么要加强基础团务工作?、三会两制一课、四项基础工作、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方面内容的基础团务的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