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稿时间:2017-03-15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志峰)3月13日至14日,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代表共青河南省第十四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纪委驻团省委纪检组组长黄明海,团省委副书记李建涛、武皓、王笃波出席会议。团省委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省辖市团委、省直管县(市)团委、直属单位团委、省管高校团委、省级驻外团工委负责同志,团省委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共240余人参加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中央书记处、省委常委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
  孔昌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南共青团2016年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密切联系青年群众,有效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网上共青团建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等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特别是成功召开了省第十四次团代会,出台了《共青团河南省委改革方案》,为共青团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孔昌生对全省共青团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突出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凝聚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担当作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转型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要有力有序推进共青团改革,把准改革的正确方向,落实改革重点任务,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四是要深度融入青年、创新服务方式,以务实之风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五是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从严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建设、团干部和团员队伍管理,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孔昌生强调,共青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列为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将共青团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党委领导班子和分管领导的重要依据。要关心支持共青团改革创新,重视团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选拔使用,解决好共青团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王艺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省共青团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2017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思路和安排,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突出主线、聚焦主业,着力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创新品牌、勇当先锋,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三是攻坚克难、真抓实做,着力推进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四是当好桥梁、强化纽带,着力增强服务青年贴心度和青年获得感;五是旗帜鲜明、强化担当,着力推进从严治团见真章。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一要思想到位,切实增强从严治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从历史、现实和发展的维度对从严治团进行分析和审视,切实增强从严治团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历史的回溯启示共青团从严治团,从严治团伴随着共青团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共青团积累的宝贵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启迪团要管团、治团务必从严;现实的考量要求共青团从严治团,从严治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把握青年脉搏的客观需要,是破解自身问题的根本路径,共青团必须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找准差距、自我革新,保持和增强“三性”;未来的期许召唤共青团从严治团,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需要从严治团,维护国家长治久安需要从严治团,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需要从严治团,共青团必须面向未来、从严治团,夯实共青团未来发展之基。二要行动对标,将落实“讲政治、敢担当、重操守”的核心要求贯穿于从严治团全过程。要在讲政治上勤对表,系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各级团干部和委员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作为党内、团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把握准“核心”要义,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观念,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推动团的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在敢担当上练内功,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发扬青年干部的锐气和朝气,以勇于担当自励自勉,对照“五个敢于”见贤思齐,在思想深处破除不敢担当的心理藩篱,建立鼓励担当作为的机制导向,切实把敢于担当融合到日常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接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征程中、在承担民族复兴历史使命中,在推进全省共青团事业新发展中的“接力棒”;要在重操守上养正气,不舍防微杜渐尺寸之功,向高线看齐,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牢记于心,严守六大纪律,慎独慎微、防微杜渐,守好底线,接受监督,将重操守的要求明镜高悬,永葆政治本色。三要以身载道,以推进2017年共青团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从严治团的实效。要围绕“1234”的工作思路,即突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条主线”,紧紧围绕共青团改革和大力推进从严治团“两个主题”,大力实施“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三大行动”,重点抓好“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网上共青团”建设、“青年之家”建设、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四项全局工作”,并注重协同推进、工作融合,通过这10大项目的实施带动全年重点工作目标的完成。 

  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二次全会关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二次全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决议》《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的实施意见》和《2017年全省共青团工作要点》。

  会议期间,5名委员代表围绕深化改革背景下的从严治团作了重点发言。举办了河南共青团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五讲”课堂,邀请省纪委研究室主任杨蕾作了“从严治团”专题辅导报告。举办了2017年重点工作专题培训班,由团省委班子成员,分别对“同心筑梦”“八方援”“创出彩”“绿风尚”“团组织评星定级、团员评星争先、团干部评星争优”等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同时,为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团,提升会议效果,在全会结束后,对参会人员就有关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的学习领会情况进行了集中测试。

责任编辑:王思雨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