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下基层调研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发稿时间:2016-12-21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陈志峰)12月13日至14日,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等一行到兰考县、滑县调研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兰考县、滑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发展农村电商,帮助特色农副产品营销创收,对于贫困县脱贫攻坚具有牵动作用。在兰考县电子商务创意园,王艺详细询问了网络创业基地的运行情况,着重了解了“堌阳馒头”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产品优势、营销策略、物流配送等情况。王艺指出,电商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工具,是发挥后发优势的重要手段。团组织要加强对贫困青年的电商技能培训,激发青年开展电商创业的意愿,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创业就业,助推贫困青年脱贫致富。

  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经营方式的转变促进农业生产,有利于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形成突破。在兰考县信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王艺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产品定位、目标市场、发展规划和存在瓶颈等情况。王艺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解决了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成的土地抛荒现象,顺应了农业生产规模化的发展趋势,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对于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团组织要加强对土地流转领域青年致富能人的宣传,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帮助做好产品的推广和营销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的农村贫困青年走出创业脱贫的路子。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方式。在兰考县仪封乡贫困青年李江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在滑县留固镇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现场,在滑县农村贫困青年就业的帮扶基地,王艺重点了解了两县在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中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王艺要求,团组织要主动对接各级职能部门,切实把已经出台的产业政策利用好,通过搭建青农联、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的外围组织架构,拓展青年能人和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干事创业的视野,示范带动更多贫困青年脱贫解困。

  调研期间,王艺分别与兰考县、滑县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座谈交流。王艺指出,助力脱贫攻坚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是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渠道。年初以来,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按照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智力扶贫、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和公益扶贫,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基层一线开展定点扶贫的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攻坚克难,扎实有为,带领贫困青年积极探索脱贫致富路子,取得了良好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艺要求,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对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谢伏瞻提出了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明确了进一步深化认识、扎实举措、压实责任的总体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履行好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的职责,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实际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一是从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的维度深化认识。省十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一定是包括贫困人口脱离贫困状态的小康,共青团参与到脱贫攻坚战这项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十次党代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具体体现。二是从推动共青团改革的维度深化认识。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战这项工作,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让更多的青年有获得感,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是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具体体现。三是从全面从严治团的维度深化认识。在脱贫攻坚战实践中,引导广大团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带领青年脱贫致富上来,通过脱贫攻坚战锤炼团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是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

  王艺强调,要从路径上进一步理清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一是要把握脱贫攻坚工作的针对性。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对于一些没思路、没干劲的贫困青年,要扶贫先扶志,通过宣传动员,引导贫困青年培养摆脱贫困的斗志,增强脱贫攻坚的自信;对于有干劲、愿作为的贫困青年,要帮助他们选择合适项目,实施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扶持帮助,确保顺利脱贫;对于通过帮扶已经步入脱贫轨道的青年,要引导他们知党恩感党情,增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情结,更加坚定地跟着党和政府走脱贫致富之路;对于一些由于种种原因致贫返贫的,团组织要通过机制化的走访,第一时间上门服务,通过扎实有效的帮扶举措,把对党和政府感恩的种子从小就埋在青少年内心深处。二是要把握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在兰考、滑县等按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应于2016年底完成脱贫任务的地区,团组织要拉高标杆,对照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巩固提高,查漏补缺,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宝贵成果,确保返贫率低于规定标准。同时要注重工作经验的梳理总结,把脱贫攻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到理论高度,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工作经验和工作案例。其他贫困地区的团组织,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学习先进,不降标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三是要把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规律性。注重强化项目化运作。积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各类项目汇入县乡村团的基层组织,为贫困青年创造更多脱贫致富机会。下一步团省委将着力构建共青团“八方援”脱贫攻坚工作体系,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发动、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青年之声”网络平台和“青年之家”实体平台的优势,高效嫁接已有的帮扶项目和社会资源,使团组织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真正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全社会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工作态势。注重强化宣传发动和典型选树。采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话题等新媒体传播手段,用现身说法的方式,通过一个个富有感染力、具有说服力的扶贫脱贫故事,讲清楚青年干部如何开展扶贫工作,讲明白脱贫致富青年典型如何实现脱贫发展,引导文化脱贫、精神脱贫、思想脱贫。注重强化长效机制建设。着眼长远,注重发展,把脱贫攻坚同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针对贫困地区农村青年区域聚集特点,深入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最大程度地实现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的有效覆盖,加强对贫困青年的引导带动,增强贫困青年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共青团改革,推动团干部专挂兼工作,加强“社工+志愿者”队伍建设,统筹县一级工作力量的管理使用,壮大共青团的工作力量,夯实助力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

  王艺要求,要从作风上进一步锤炼团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品格修养。青年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未来。团干部要继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战这个时代洪流中锤炼好的作风。一是培养为民情怀。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朴素阶级情感,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贫困青年之所想,急贫困青年之所急,办贫困青年之所需,把贫困青年当亲人,把贫困青年当家人。二是塑造担当品格。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内在要求,团干部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不能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关键看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精神。团干部只有把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信念,才能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锤炼作风、砥砺品格、健康成长。三是锻炼抓落实的能力。事业是干出来的,形象是干出来的。做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斗志,志存高远,百折不挠,选准的事一抓到底,认准的事扭住不放。

  王艺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面小康,任重道远。团干部要懂得经常抬头望望“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自觉把自己融合到全省、全国的发展大局、大势之中,把自己的奋斗实践融入到时代洪流之中,帮助青年实现发展目标。要记得低头看看前进的路,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脱贫攻坚,思考工作布局,创新载体手段。要时刻想想手中的事,发挥县乡团干部融入基层一线青年的优势,时刻牢记团干部的政治要求,从为党分忧担责、为青年服务解难的角度谋划工作、探索实践,牢记使命担当,自觉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调研期间,王艺还同兰考县、滑县有关方面进行了工作沟通交流,看望慰问了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志愿者。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