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河南: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郑召开

发稿时间:2016-10-26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曹政)10月2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翁杰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天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省军区司令员卢长健,省武警总队政委徐元鸿出席开幕式。团省委党组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代表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省纪委驻团省委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黄明海,团省委副书记李建涛,团省委党组成员武皓、王笃波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699名大会正式代表和省会各界青年代表2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幕。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少先队员和人民团体代表向大会献词、致贺词。

  邓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问候。他说,省第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活动,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了新的增强。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广泛参与社会奉献,自觉承担艰险任务,展现出激情拼搏、奋发进取的青春风采,谱写了新时期河南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崭新篇章。

  邓凯指出,当前,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是摆在河南人民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即将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将绘就未来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宏伟蓝图。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当代青年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牢正确人生方向。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始终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站稳立场,在利益格局变动调整中保持清醒,在社会思潮交融交锋中明辨方向,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始终牢记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使命,自觉把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与国家富强、河南发展及人民福祉紧密结合起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转化为服务河南、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永远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投身发展实践,积极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建功立业。要深入学习理解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思考并承担起青年在推动发展中的应有责任,充分发挥青年特有的优势,以脚踏实地的奋斗,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要立足自身岗位、爱岗敬业奉献,积极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踊跃投身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之中,广泛参与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城乡区域协调、增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文明进步等工作,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到基层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才智,用青春的力量携手贫困群众共同迈向全面小康。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不断学习提升,真正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学习是成才之基,好学才能上进。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迫切需要各方面人才和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全省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顺应时代要求和事业需求,把学习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前提基础,作为塑造精彩人生的坚定追求,刻苦学习新知,不断探索未知,以勤奋学习为矢志奋斗提供持续动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始终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广泛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各类知识,掌握业务工作需要的技术技能,实现学以增智、学以强能。要坚持学与思相结合,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提高明辨是非和把握人生方向的能力,不断提高认识事物和把握规律的能力,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知与行相统一,在实践中增学识、长才干,到群众中受教育、得真知,注重把获得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把练就的本领施展在本职岗位上,从而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勇于开拓进取,努力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要以推进发展、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和突破、勇于扬弃和变革,在投身改革建设的实践中发挥创造潜能、实现创造价值。要结合岗位职责,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围绕建设好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河南创新发展的现实任务,主动攻克难题,多出创新成果。要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自觉维护改革发展大局,一起为改革出招,共同为改革发力,特别是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共青团改革,共同努力使共青团更好地成为青年自己的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

  希望全省广大青年塑造高尚品格,自觉引领时代文明新风。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发扬“勇开风气之先”的传统,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中华文明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传承者、推动者。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从革命优良传统中提升境界、鼓舞斗志,积极秉承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从厚重的中原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陶冶情操,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要强化道德认知、道德养成和道德实践,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弘扬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邓凯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部署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下大力气抓好自身改革,切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通过改革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切实承担起团结引领青年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了解青年愿望诉求,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在服务青年中更好地引导青年,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以此次团代会为契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共青团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广大共青团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青年,改进工作作风,不做青年“官”,只做青年友,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邓凯要求,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从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切实把团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落实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汇报,关心支持共青团推进改革创新,在干部队伍、阵地共享、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热忱关心、从严要求团干部,主动给共青团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把团的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岗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王艺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省十三次团代会以来全省团的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她说,回望青春激昂的河南青年运动史,结合新时期共青团的实践探索,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立足根本,体现时代主题;必须始终坚持青年为本,直接联系青年;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基层,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革创新。

  王艺强调,确保全省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让中原更加出彩”是引领河南发展的时代最强音,是激励广大河南青年追求无上荣光的时代号角。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叫响“中原更出彩,青春正飞扬”的青年运动主旋律,是全省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中原更出彩,青春正飞扬,就是要求我们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凝聚青年新力量;要在投身河南发展国家战略规划中建树时代新业绩;要在构建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中激发组织新活力;要在共青团深化改革中实现发展新突破。

  关于今后五年全省共青团的工作任务,王艺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按照团中央深化改革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当代河南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突出思想引导,竭诚服务青年,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持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深化励志奋斗教育,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凝聚青年进跟党走。要发挥生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投身全省发展新战略,扎实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引导青年在服务大局中建功立业。要突出枢纽定位,发挥好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协调、承接、做好政府青少年事务,强化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健全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工作体系,当好党和青年的“连心桥”。要加强自身建设,从永葆共青团生机活力的高度,严抓团的组织,严管团的干部,严格团员管理,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要抢抓发展机遇,用大局视野、历史眼光和问题意识认识团的改革,健全团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团的运行机制,创新团的工作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

  王艺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推动青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各族各界优秀青年的凝聚力、影响力。要指导和帮助学联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更好地引导和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要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支持少先队组织认真落实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预备队作用。要同步推动青联、学联和少先队改革。团校、团报、团刊等单位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提高社会影响力。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坚定信心,忠诚担当,奋发进取,务实重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高扬改革的时代风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谱写新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