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吉林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多彩活动庆祝建队65周年

发稿时间:2014-10-14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纪行)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第65个建队日,吉林省内各地少先队组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13日上午,长春市第一实验小学开展了主题为“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爱少先队”的队日活动。团吉林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牟大鹏出席了活动,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德育办以及长春团市委、市教育局等单位领导参加了活动。

  进入一实验小学的正门,映入眼帘的是学生、家长们的书画作品展,一幅幅表达祖国辽阔山水的水墨画,一篇篇书写着“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书法作品,展示着校家合作育人,师生家长共同践行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成果;五十名小交警,像模像样的表演,告诉与会人员,他们从小就是知法懂法的好孩子,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交通法规,影响身边的人树立民主法制意识;读经典、诵经典是一实小学生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常规活动,《满江红》、《将进酒》、《明月几时有》等一首首中华经典诗词无不彰显着我国国学之经典,文化之精深。

  活动中,一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吉林好人——“磨叽协警”公殿伟正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开展队日活动。学校德育主任王丽表示,聘请“吉林好人”担任校园辅导员实现了好人带动学生日常化,激励着每个学生从小学“好人”、做“好人”,励志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在各年级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展中,一实验学校根据年级不同设计了一系列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少先队活动。一年级小同学的“红领巾之我的入队梦”,邀请学生家长以一名老少先队员的身份走上讲台,为同学们讲授红领巾的故事,让他们深切感受红领巾的神圣和对少先队组织的向往;二年级小同学的“红领巾之经典故事宣讲”,让孩子们在讲述国学经典小故事的同时,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牢固爱国思想;三年级同学们以“红领巾之文明交通我先行”为主题,通过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制作爱心提示卡、派发交通宣传标语的环保袋等,引导着每个学生从小培养遵纪守法、遵守规则的意识和行为习惯;四年级的“红领巾之才艺大比拼”,引导少先队员用豆子、米粒制作图画,通过剪纸、折纸等手工制作表达了自己对红领巾的热爱,对中国梦、少年梦的畅想;五年级全体师生和部分家长以“红领巾之舞动校园”为主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舞蹈表演,他们用欢乐的节奏喜庆建队日的到来,用最热情,最独特的舞姿舞动了校园,放飞了梦想;六年级师生开展的“红领巾之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变废为宝”活动让孩子懂得节约,“道德银行”让孩子学会理财,“红领巾超市”“跳蚤市场”让孩子体验公平交易,诚信买卖,培养财商,“春意书屋”“春天影院”“小小邮递员”“礼仪宣传员”各种职业体验,让孩子们懂得了敬业奉献的重要性,更在体验中培养了情商,学会了交流,增加了合作。印有“忠孝仁义理智信廉”八字道德教育内容的道德币在孩子们中流通,成为他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见证,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道德意识,提升了价值自信和民族文化自信。

  本次队日活动是团吉林省委、省少工委“队日集中展示活动”项目之一,是团吉林省委、省少工委利用六一、10.13建队日等重大节庆日,鼓励基层团队组织广泛开展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队日活动。该活动被团吉林省委、省少工委列为“队日集中展示活动”重点项目,获得5000元经费支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