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内蒙古区委开展"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3-05-21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尚阳)年初以来,团内蒙古自治区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阐述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宣传贯彻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统揽,在全区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之中,积极投身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为建设更加繁荣富裕、和谐美好的内蒙古贡献青春才智。

  截止目前,“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青少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开展37650余场,覆盖人数达766502人次。其中,基层团日活动530余次,开展主题团日活动9000余次,52万余名团员积极参与“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在青少年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掀起了全区广大青少年学习宣传“中国梦”和“8337”发展思路的热潮。

  ——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教育为核心引领“我的梦”融入“中国梦”。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以来,全区12个盟市团委、101个旗县区团委和80多个自治区级直属团组织通过邀请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模范人物、普通群众代表深入高校、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青年,采取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入团宣誓、参观寻访、青春故事讲述、征文演讲、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编创博文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重大和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引导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团结凝聚青年力量,鼓舞和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顽强拼搏,在积极投身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建功成才。内蒙古团委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围绕形势政策宣讲、青年就业创业和公民道德建设举办“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基层公益讲堂活动;在高校开展“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全区大学生代表座谈会;在大厂矿企业召开“我心中的中国梦·为青春梦想加油”全区企业青工代表座谈会以及“青春梦”百名青年沙漠励志行暨青年交流会和“畅想中国梦·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经验交流会,激发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蓬勃政治热情。

  ——以典型引导、服务跟进助力青年就业创业成就青春梦想。通过开展“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青春故事讲述活动,举办“我的中国梦·创业开启圆梦之旅”就业创业典型宣讲和“启程梦想·奋斗青春”全区高校就业创业典型进校园活动,举办各类就业创业青年典型表彰,开展“东西互助”青年就业创业行动专题报道,集中宣传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米吉格道尔吉等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刊“放飞青春梦想,聚力‘8337’”我区各族各界青年代表热议“8337”发展思路宣传专版,开展青少年形势政策和成才励志教育,营造勤学上进,立足本岗,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举办“东西互助”共青团促进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呼和浩特专场招聘会和乌海专场招聘会,2次招聘会共有237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840多个,吸引了近5万名毕业生参加,为青年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服务。

  ——以公民道德教育和公益实践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中普遍开展青少年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内涵,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由内蒙古团委主办的内蒙古第二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和中华传统美德基层公益讲堂分别在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举办,邀请了全国十大孝子提名奖获得者王希海等二十位中华传统美德的教育者和践行者,围绕普及中华传统美德认知,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为主题,进行讲授交流,直接参与观众人数达12000人次,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举办西部计划志愿者“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送戏下乡”公益演出活动;开展农牧民工子女“我有我梦·七彩社工成长”课堂和“阳光天使”公益托管课堂活动;举办“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公益梦想舞台”全区青年志愿服务创意项目大赛;发起“传递青春能量,情暖冰雪草原”公益救捐助等多场活动,把青春正能量在草原上播撒。在全区中小学开展“美丽少年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生态文明践行者,聚力美丽富强中国梦”植树造林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做全面发展一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雷锋,永远在我们心中”主题报告会等活动,全区各级团队组织“学雷锋”活动开展次数已达3000余次,参与活动志愿者6万余人,活动覆盖青少年人数已达30余万人次,学习践行美德,积极参与公益行动成为青少年的时尚。

  ——以新媒体的广泛运用凝聚青春“梦之队”。内蒙古团委整合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个人微博平台,原创及转发结合,搭建“内蒙古共青团”微博发布厅,组织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国梦”活动。五四前夕,与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市分行合作举办“草原浦发情——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大型主题微博编创活动。在户外LED广告屏、公交车等公众较为集中的空间和路段,循环发布相关主题公益信息视频7个共计3000余次,提高青年及公众对“中国梦”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等党的政策理论知晓率。制作推广“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青少年新媒体宣传片5个。举办“我的中国梦”全区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短信创作和传播活动。通过在内蒙古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固定播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动画片《兄弟姐妹一家亲》(蒙汉版)继续深化全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引导各族各界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意识。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放飞青春梦想,聚力8337”主题教育微访谈活动,引导全区各族各界青年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下一步,团委内蒙古区委将继续把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幸福内蒙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当作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与自治区党委“8337”发展思路的宣传贯彻结合起来,将团的重点工作推进与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结合起来,将团干部的作风转变与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科学化水平和工作统筹能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群众,做实事,抓实效,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真正形成影响力,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成才、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尚阳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