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各级团组织传承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风尚

发稿时间:2013-03-22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3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一段时间以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河南各级团组织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为主题,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创新举措,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了学雷锋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

  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组建志愿者宣讲团、宣传队,以“进社区献爱心,青联委员学雷锋”等形式宣讲党的十八大和雷锋精神;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公众活动场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缅怀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深入社区、乡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以宣讲团、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学习近年来各条战线涌现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影等新媒体手段,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学雷锋 做好事”的青春倡议,持续团递正能量。团信阳市委向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倡议》,并在学雷锋活动期间,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主题论坛;团郑州市委、团南阳市委组织进城务工子女集中观看励志电影《青春雷锋》;团开封市委、团济源市委组织志愿者成立巡讲小组,赴各中小学开展了“新春第一课”志愿讲座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知识。团新乡市委设置宣传展板,以版面、图片、标语等形式总结近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向广大市民普及健康、法律、科学、安全用电、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

  深化工作品牌,探索长效机制。全省各级团组织将雷锋精神与志愿者精神紧密结合,建立“雷锋超市”工作平台,探索公益项目对接,通过现场集中展示、网上发布对接、绘制“志愿服务地图”等方式,持续向社会发布社区帮扶、生态环保、支农支教、医疗救护、扶贫开发、应急救援、大型活动、政策法规咨询、弱势群体关爱9大类100项志愿服务项目,建设志愿服务站点760余个,共有256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提供超过690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据统计,今年3·5期间,新注册志愿者1.5万名,近80万名志愿者组成3000多支志愿服务队,提供超过315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团郑州市委探索建立并推广社区定点联系机制,定期组织青联各界别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志愿帮扶活动,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团焦作市委启动“微公益、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雷锋精神”微公益志愿项目征集活动,通过报纸、微博共征集便于公众参与的微小公益项目32个,岗位600多个,并进行了微公益志愿岗位、市民志愿服务对接活动。

  关爱弱势群体,拓展服务平台。以孤寡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围绕“学业辅导、亲情伴护、感受城市、自护教育、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帮孤助残、爱心捐赠”等内容,广泛开展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关爱农村贫困学子、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团洛阳市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微公益 大未来--共青团关爱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系列活动”之温暖进社区活动、百团结百村(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团濮阳市委开展了手抄报绘制、课业辅导、法律普及和道德宣讲等活动,举办了以“传递正能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团三门峡市委开展“爱心6+1”活动;团周口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上了一堂题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七彩课堂,并教大家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

  践行公益理念,丰富时代内涵。全省各级团组织围绕美丽河南,和谐中原奋斗目标,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志愿内容,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全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学雷锋、树新风”等行动,设立学雷锋岗、学雷锋窗、学雷锋承诺栏等,集中开展义务便民服务;各级团学组织以“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为主线,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各界青联委员深入农村社区,定点开展技术培训、送医送药、帮困解难、慰问演出等活动。团漯河市委联合漯河市各大高校共同发起“勤俭节约从餐桌开始”活动;团开封市委启动“人人行动、绿色开封”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团队日、青年志愿者义务劳动等绿化活动;团平顶山市委组织开展“平安鹰城”志愿服务活动;团驻马店市委、团安阳市委50多名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住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故障检修、安全知识宣传、卫生打扫、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