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稿时间:2013-03-18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3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侯磊)201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20周年。为传承雷锋精神,推动新时期山东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项目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期间在全省集中部署、开展了学雷锋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积极行动,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建设美丽山东”为主题,广泛开展了“青春助力”—山东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美丽山东”青年志愿者行动、“迎十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学雷锋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山东青年志愿者的优秀风采,为美丽山东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针对各类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要,掀起“青春助力”行动新高潮

  3月上旬正值春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以3.5为契机,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就业创业等内容,深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要,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掀起“青春助力”行动的新高潮。

  3月5日,青岛团市委、青岛市银监局共同开展“心手相牵,快乐成长”青岛市银行业青年“关爱新市民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活动,组织动员银行业青年与新市民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全市25家银行的青年志愿者来到结对的36所新市民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集中开展了爱心捐赠、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等系列爱心帮扶活动。活动当天,新结对的12家银行向12所学校捐赠价值约13万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

  同日,日照团市委组织市少年宫的青年志愿者走进东港区陈疃镇城建东方时空希望小学,为同学们讲述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并带来了精彩、优质的特色艺术课和流动科技馆,为乡村孩子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启发、带来了收获。日照团市委、日照市志愿者协会还为学生们送去了书包、跳绳和毽子等文体用品。

  探索开展“美丽山东”青年志愿者行动

  以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为指引,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围绕绿色教育、节能减排、湿地保护、保护母亲河等内容,探索性的开展了“美丽山东”青年志愿者行动。

  3月3日,济宁团市委在市文化广场启动“美丽济宁我先行暨美丽中区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表彰了2012年度济宁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由青年志愿者发起共建“美丽济宁”的倡议。启动仪式后,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我心中的美丽济宁”书法绘画活动、“人人动手、清洁环境”、文明志愿岗服务、文明出行劝导、文明出行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仅3月3日当天,就有160余名青年志愿者分布在城区10余个重要路口、25个公交站点以及10余辆公交车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淄博团市委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美丽淄博”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淄博市各相关志愿服务队踊跃参与,分别走进基层街道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教育、社保、消防、卫生、司法、交通运输、银行等近30支志愿者队伍20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3月5日,聊城团市委举办“传承雷锋精神,建设美丽聊城”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市民进行了医疗保健、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环保知识普及、消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青年志愿者志愿活动图片宣传展、爱心义捐义卖等活动。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十艺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山东省十七个城市举办,广大青年志愿者在3.5期间开展了十艺节宣传、公共便民服务、应急求助、不良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关注、支持和参与十艺节的各项筹办工作,为十艺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月5日,济南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走进“十艺节”重点工程——济南文化艺术中心三馆建设工地,开展“泉城一家人”共青团为新市民送文化、送健康、送服务活动,为新生代农民工兄弟送去了图书、免费理发、文艺表演、医疗义诊、维权咨询等志愿服务。

  围绕有形化阵地建设,持续深化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依托“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岗”、社区志愿服务站和敬老院、福利院等服务基地,深入社区,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为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青岛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举办的2013年“志愿青岛,缤纷四季”公休日志愿服务计划暨“多彩春日”服务季在麦凯乐广场拉开序幕。来自青岛海关、“公益青年汇”的15个社团、青年文明号等驻区单位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开展了一场以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大集。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技能,开展了出国出境以及邮递物品的政策咨询、免费测量血压、法律咨询、心理咨询、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应急自护知识宣传、理发等20余种便民服务。

  3月4日,枣庄团市委在全市启动“学习雷锋·爱在枣庄”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月活动。市直各部门团委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在城市广场开展了普法宣传、家电维修、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卫生系统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社区医疗义诊活动。枣庄义工联盟举办了“厉行节约,拒绝剩宴,争做光盘族”活动启动仪式。

  3月5日前后,烟台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农村,走上街头,走向广场,走入社区,送服务,送温暖,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烟台团市委联合烟台机场团委组织了“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烟台机场“青年志愿服务岗”为平台,结合岗位实际,通过积极为旅客提供特殊旅客服务、电话问询服务、航班不正常保障服务、航班动态信息电话提醒服务、不正常行李服务、亲情化服务等各种便利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形成“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文明氛围,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运用新媒体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3.5活动期间,菏泽团市委和移动公司联合,通过手机报的形式,向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号召他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甘于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用自己的爱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将雷锋精神永远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