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省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稿时间:2012-11-2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3日,团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省委书记李豪岩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团中央会议精神,并就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于共青团组织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明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化提升,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大部署,要准确把握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持续奋斗,并对广大青年寄予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李豪岩指出,广泛而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要通过集体学习会、常委扩大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认真开展学习活动,要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谈体会、碰问题、触动思想。广大团干部要做到学深学透。要综合运用各种有效的学习形式和方法,做到联系实际、对照自身、结合工作、学深学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十八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李豪岩强调,要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以精心的设计、丰富的载体和有效的举措,在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在宣传对象上,要做到“三个面向”。一是面向各类青年群体集中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团省委将邀请十八大代表、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直接组织一系列面向不同青年群体的宣讲宣传活动,并注意针对大学生群体、企业青年、农村青年、外来务工青年等不同青年群体设计差异化的宣传宣讲内容。二是面向广大基层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好“百日会战”和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成果,发动非公团组织,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及其直属团组织,组织格局创新后的街道团工委及社区团支部,高校、高职、中学的院系、班级团组织,各农场、林场及其下属团组织,企业车间、班组团组织,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行动起来,开展研讨会、交流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三是面向外围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年商会、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团的外围组织与各行各业、各族各界青年联系广泛的优势,拓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按照全国少工委的部署,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十八大与我们的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在内容和形式上,要注意“四个结合”。要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努力丰富培训形式。一要把原汁原味解读党的十八大文件与深刻分析团组织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路径结合起来;二要把解析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要求与传授基层青年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结合起来;三要把单向性、灌输式的讲授与拉练观摩、交流研讨活动结合起来;四要把集中性的实地培训与通过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和其他通信、网络手段开展的远程培训结合起来,促进广大基层团干部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掌握。

  在载体和路径上,要体现“三个运用”。要注重运用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认识逻辑和表现形式,充分运用文化艺术载体和各种媒体手段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博等媒体的传播作用,广泛宣传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一是运用宣讲团、培训班,积极组织面向基层团干部的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二是运用微博,广泛开展“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主题微博编创传播活动;三是运用手机报,开展“青春共话十八大”手机报学习宣传活动,对青年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

  李豪岩认为,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等理论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为共青团和青年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的新要求,为共青团和青年事业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用大篇幅阐述党与青年的关系,强调青年对于党执政地位的重要作用,传达了党对青年的极大关怀和殷切期待,既令我们倍感振奋、信心坚定,又为共青团组织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履行团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能结合起来,与黑龙江共青团工作部署、推进“三大工程”、“三大行动”及“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团的各项工作。要肩负历史使命,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关注青年民生,帮助青少年群体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夯实基层基础,为团的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前提和组织保证。

  李豪岩最后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推动年底前各项重点任务完成。要深入推进全省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要切实做好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召开前的组织和队伍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要进一步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广大团干部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履行好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富强文明和谐大美幸福龙江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