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海:以十八大为引导推动团的事业迈上新台阶

发稿时间:2012-11-20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4日至15日,团青海省委召开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梳理过去五年来全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炼总结团的事业科学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分析指出团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不足,思考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团省委书记申红兴主持会议,副书记马建立、马健、高波出席会议,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作了务虚发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支持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强卫书记在群团工作汇报材料上作出“三支力量”的重要批示和在省委常委会听取群团工作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些精神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群众的关心和关爱,对做好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团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照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要求,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重新审视和思考我省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探索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经验和规律,在各部室充分讨论、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全委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工作务虚会,书记办领导和副县级以上干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我省共青团工作把脉问诊,积极建言献策。

  务虚会上,大家就近年来重点工作、品牌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就当前全省共青团工作中面临的基层团组织活力不够、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强;团干部综合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团的工作运行机制、长效机制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团的工作载体、方式不适应青年需求;整合各方资源,运用社会化方式、市场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等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结合青年所需所求所急,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如: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团教协作,规范组织建设,全面活跃基层工作;加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培训力度,系统规划“青年英才培养工程”,提高团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综合利用新媒体手段引导青年,增强团的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加强团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建立联系点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加大团的工作宣传力度,实行团代表提案调研制度,充分发挥青联委员的作用,联系和影响更多的青年;坚持社会化运作、事业化发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造团的工作品牌;推广团干部“绿色成长”机制,提高团干部工作的责任心、积极性、主动性,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服务青年的能力。这些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明年我省第十三次团代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理论储备、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申红兴最后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共青团工作在全省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基层团建工作扎实推进,思想引导工作卓有成效,就业创业等青年民生工作突飞猛进,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有口皆碑。当前,团的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今后,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克服韧劲不足、能力和方法不够、开拓性思维和开放性心态欠缺、借力借势和社会化运作方式不多等问题,树立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工作意识和理念,用党政的眼光审视共青团工作,加强横向比较,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和青年所需,切实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