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运用“新媒体·微力量”激发基层新活力

发稿时间:2012-09-11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9月11日电(记者 王焱)近年来,湖南共青团学校战线不断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深入研究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充分依托QQ群、微博群、飞信群,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体系,激发基层活力效果明显。

  巩固“主阵地”,加快微博建设向支部发展

  为进一步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加强和创新湖南省高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根据团中央《关于建立全国高校团组织微博体系的通知》要求,结合湖南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建立了以“1+4+x”为模式的“湖南学校共青团微博圈”,即以团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为中心,以高等学校团委官方微博、中等学校团委官方微博、院(系)团总支微博、班级团支部微博4个板块为重点,以系列品牌工作微博为特色的微博工作平台。

  此外,团省委通过鼓励各微博平台通过互粉、互评、互转等形式,关注活动开展,讨论活动成效,基本形成湖南共青团学校战线各微博体系的多方联系与网式互动,有效实现对团员青年的广泛联系和网络覆盖。

  截至目前,湖南省32所本科院校、76所高职高专院校均已经开通校级团委微博。截止到今年7月底,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官方微博粉丝量接近5.5万居全国第一,发布微博数居全国第三。

  建立“微阵地”,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率

  学校战线的各级团委、团总支、支部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主阵地”,而“挑战杯”、“高校挂职干部”、“三下乡”等各项活动是扩大团组织工作覆盖率的“微阵地”。

  今年,在建立挂职干部QQ群的基础上,团湖南省委学校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湖南省2012年度高校挂职干部”微博圈与“湖南2012高校挂职干部”官方微博。

  团湖南省委学校部为全省123名高校挂职干部统一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高校挂职干部可利用该微博相互交流心得、体会,发布挂职期间的工作动态,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挂职工作的建议等信息。

  建立服务高校挂职干部工作的“微阵地”,利用微博的特色功能,实现团省委与挂职干部、挂职基层团组织之间点对点、点对面的联系,打造并完善跟踪管理、全程监督、全方位服务平台。学校部借助“高校挂职干部微博圈”实时掌握挂职干部的工作与生活状态,远程指导新到岗的高校挂职干部尽早适应岗位、进入角色,激励其进一步拓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高校挂职干部也可以通过微博与各级共青团组织实现远程对接。

  截至目前,全省高校挂职干部累计发布微博1300余条,其中涉及工作的651条,有关生活及挂职感受的329条,直接指导县级团组织开通微博圈达13个,创新工作方法、提出工作建议的23条。

  此外,在开通“挂职干部微博圈”取得很好的成效后,今年,团湖南省委还探索性地建立了“青春三下乡--湖南”官方微博,并积极联系、多方邀请中国青年网校园频道、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媒体,对重点团队的微博进行关注,不仅实现了“三下乡”团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而且促进了湖南省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一系列工作亮点与新闻媒体进行有效对接。

  微博的利用,使“三下乡”活动的影响可以突破时空、地域的局限,从而迅速而广泛的传播影响,营造气氛,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三下乡”活动的精神和文化传播的更加广泛深远,让共青团的旗帜飘扬在电子空间。

  运用“微力量”,激发基层团建新活力

  微博体系的建设是基础,如何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青年需要的新形势,进一步运用新媒体不断发掘有效联系、引导、服务、凝聚青年的新渠道和新载体,巧用网络架设起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的高速路。

  学习“微团课”。“微博团课”拥有言简意赅,具备耗时少、覆盖面广、传达信息快速高效等优点。今年,湖南共青团借助“建团九十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等重要契机,通过在各级微博上开设“党和共青团”、“微讲坛”、“身边的榜样”等栏目,让广大青年学生、学校共青团干部、社会成功人士在微博上讲授各方面的有益经验,沟通人生感悟;讲述青年学生身边事,解青年学生心中难;宣传创新知识和理论,解读大政方针。通过“微团课”把上级重要文件、会议、领导讲话精神,等内容提供给广大青年学生学习。

  讨论“微话题”。以“弘扬核心价值观,唱响时代主旋律”为主题,带动学生青年针对“奥运精神”、“最美湖南女交警--雨中撑校车”、“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热点社会事件开展讨论,以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方式,将我国的传统美德通过新时期青年的言行事迹发扬光大,通过这些鲜活感人的事例,进一步在青年学生中倡导主流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

  活动“微直播”。积极将微博直播与湖南共青团学校战线组织开展的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各级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主动地向社会和广大青年学生发布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信息,宣传共青团工作,展示共青团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学校部以“微直播”的形式,将湖南省高校学生“三下乡”期间的实时信息一一呈现在微博上,参加“三下乡”的青年学生可以随时用微博分享自己的心情和感悟,更多关注“三下乡”的社会人士可以对“三下乡”活动进行收听和评论,真正实现了全方位的互动。

  建言“微提案”。微博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湖南建设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团湖南省委学校部通过微博体系平台,广泛听取和收集团员青年呼声,引导青少年正确、积极、有序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青年学生参与讨论1700余人次,最终由团湖南省委学校部整理汇总了有效意见和建议41条。

  在推进挂职干部的工作中,团湖南省积极利用QQ群、微博圈等新媒体,共收到挂职感受20余万字,建议100余份。团员青年在提出微提案、微建议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发展,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展开了思考,加强了对省情政情的学习和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