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石化学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拓展服务青年新领域

发稿时间:2020-12-16 14: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敖雪洋)“五中全会向我们描绘了宏伟且清晰的蓝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信心满满!我们干劲十足!”能化1901班乔飞在参加学习分享会后说到。

  “按照五中全会的部署,作为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势必勇于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戚书宁在联系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中这样说到。

  连日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以下简称为:辽石化)共青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号召,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团支部系统学、社区送学等多种方式,开展了理论学习会、宣讲报告会、主题团日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辽石化共青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五中全会精神走进了校园、走进了团支部、走进了课堂,同时也走近了青年,走进了青年心里。

  领学:团干部带头学,率先垂范,不断创造共青团发展新机遇

  自五中全会召开以来,辽石化共青团把准学习时机,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依托具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的校风华青年宣讲团的资源优势,组建了五中全会精神专项宣讲团。首阶段的学习覆盖校院两级所有专兼职团干部,在团干部自身学好、学精的同时,还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带动身边的团员青年一起学,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切实做到将全校各级团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让团员干部真学、真看、真记;切实做到让团员干部带头学,带头做,树标杆,促规范。

  导学:示范宣讲集中学,上下联动,不断引领青年瞄准新目标

  为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学校共青团向全校各级团组织发出倡议,组织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中,举全校共青团之力,统筹集群,邀请金万成等一批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专职教师、专家来校作报告,领学、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校级理论学习分享会、学习报告会等一系列示范性学习活动,为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学习找到了有力载体,也为各基层团组织拷贝了学习“模板”,提供了学习的“样板间”,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各级团组织学习活动的流程和范式。学校共青团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1次,团员青年覆盖率90%以上。

  践学:大学习中实践学,学思践悟,不断定位青年时代新角色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在校级共青团的积极带动下,学校各二级学院基层团组织以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系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各基层团支部侧重从团员教育出发,鼓励动员团员青年撰写学习心得,联系实际深入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推动青年反复学、刻苦学,不断加深对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内涵的把握和认识,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助推学习、工作不断深入。截至目前,全校16个基层学院,累计参加学习活动1.8万人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持续近一个月的学习体悟,辽石化青年纷纷表示,定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干在“十四五”,创造新业绩!用青春告白祖国!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