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华中农大青年志愿者国际志愿者日分享爱传递爱

发稿时间:2020-12-09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王石径)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源行团队、授渔水产公益团队等11个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环保志愿服务、非遗传承志愿服务、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和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等主题,通过“分享+体验+互动交流”形式,与同学们共话志愿故事,自由交流心得,分享爱、传递爱,共同庆祝属于志愿者们的节日。

  绿色协会志愿者张翔宇向同学们分享了将专业的环保知识进行传授,从而壮大环保队伍的故事。他介绍,“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学习绿色发展知识、践行绿色环保实践、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培养美丽中国建设的后备军。志愿者举办的自然教育学校授课已达60余次,累计受益中小学生2000余名,自然教育训练营累计受益大学生7000余名,把“绿色”梦想的种子深植在青少年心中。张翔宇表示,通过多年的环保志愿接力,协会已累计培养了近3000名环保志愿者,其中骨干志愿者500余名。今年7月,“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还获评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中央多个部门和单位的表彰。

  专注非遗传承志愿服务的源行团队带领同学们制作面塑悟空。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专注非遗传承志愿服务的源行团队旨在向中小学生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志愿者们的志愿梦想,就是尽己所能,润物无声,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结合播放非遗保护短视频和现场讲解,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701班志愿者李硕带领同学了解了面塑的历史,进行活动体验,共同捏制形状各异的面塑悟空。李硕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任重而道远,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工作中,弘扬传统文化。

  “作为农业领域的公益团队,就是要利用所学专业和资源平台,从科学选址、苗种繁育、病害防控、养殖管理等各个方面,为一线种养殖户提供更好的、专业的技术服务,使农业一线种养殖户提高效率,增产增收。”授渔水产公益团队负责人、水产学院2018级渔业发展硕士研究生陈祖萱和同学们分享道。“耕读兴农·菱辟蹊径”公益团队致力通过质量兴农、电商富农、品牌强农等“三农行动”打造全国首个菱角全产业链综合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现已带动了19个村5000多位农户创业就业,菱角也从亩产不到1500斤稳定到了2500斤,农户年均增收两万元。

  红杜鹃爱心社志愿者贾博元分享阳光助残志愿故事。 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本禹志愿服务队”国际志愿者日系列主题分享活动自12月2日起开展以来,红杜鹃爱心社、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本禹志愿服务队抗疫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也先后参与。从阳光助残、江豚保护、禁毒宣传、抗击疫情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志愿经”。“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理学院信息1801班陈洁高兴的说,“来听我分享的同学很多,我想大家也很想了解大学生究竟可以在禁毒志愿服务这个领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通过本次的分享以及对我们志愿服务队工作的交流,我想能更好加强同学们对禁毒志愿服务的认识,并将禁毒意识向社会扩散开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抗击疫情志愿者王庆鲁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期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勇敢地站了出来,用行动汇聚起强大的青春能量,绽放战疫青春。

  12月5日下午,在武昌区国际城社区,湖北省青年志愿者“12·5”国际志愿者日社区示范活动正在进行。在“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社区我护航”项目展台,“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食品知识科普,让社区居民可以知晓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并如何科学安全地挑选食品。

  在“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的展台,围满了附近社区的居民,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何寿鹏带领张瑜服务队11名志愿者正在进行插花表演。在11月底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张瑜服务队“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获得全国金奖。项目负责人熊萧萧介绍,志愿者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为社区环境绿化和景观优化提供支持。他们从知识科普、园艺体验到亲身实践,为社区居民设计了一整套由浅入深、层层推进的“筑绿”体验之旅。

  张瑜服务队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展示手捧花制作。华中农业大学团委 供图

  国际志愿者日里,志愿者们的交流分享还在继续。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以青春的梦想、实际的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作了富有感召力的注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