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90后、00后青年在疫情中上好“成长课”

发稿时间:2020-03-30 11: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让每一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90后都激动不已,在这场被命名为“成长”的人生课堂上,大连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大工)青年秉承着“疫”战到底的决心,“为奉献者奉献”的信念,在面对疫情的战斗中不断成长成才,努力担当起90后、00后青年们的责任与使命。

  他们是“奉献者”的强心剂

  为给防控疫情一线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大连理工大学2月10日组建“你们的爱,我们守护”为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义务在线辅导的志愿突击队,为135余户一线工作者子女持续提供线上服务,志愿时长达2710小时。战疫中的大工青年,是“奉献者”的强心剂!

  90后志愿者李恩朴是一名大四毕业生,同时也是一名学生干部。这个假期,他本打算利用大学时代最后一个寒假好好陪陪父母,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温馨的计划。父亲前往城市卡点防疫,母亲进驻隔离病房救治病人,待在家中的李恩朴并未因此荒废时光,他决定要像父母一样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于是他和同学们一起发起了关爱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活动。“一线防疫人员对家中的顾虑,对子女的担忧,我感同身受。这项工作,我们也一定会坚持做好!”李恩朴说道。

  “又新进了一批志愿者,我们需要尽快对接完成!”在发布招募通知的40分钟内,首批100名志愿者便报名完成。校团委为充分做好此次线上辅导志愿服务工作,与大连地区医院、团市委、大连晚报社等单位联合发布活动通知,建立垂直信息报送机制,收集家长需求,志愿者招募对接工作井然有序。

  “若有战,召必回!”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大连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们也加入其中。由于有着教学一线的工作经验,他们还组织开展了3次线上培训,传授教学方法与技巧、讲述教学经验、分享典型案例。培训结束后,志愿者们在答疑群内纷纷表示,听完培训心中的底气更足了!

  志愿者们开展了课业辅导、艺术兴趣特长辅导、读书交流陪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解决了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年龄不同学生在学业、心理和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困惑。

  “男生的性格十分的开朗,我们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00后志愿者高心怡回忆到初次与学生见面时的场景。她此次服务的对象是大连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孩子的母亲作为大连6院护士,第一时间前往一线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临行前让这位母亲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的学习和生活。高心怡的出现让“最美逆行者”前行更加安心。聊天中,高心怡了解到孩子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失分较为严重,主要原因是单词量不足、语法生疏、引申知识点不扎实。于是她便形成了自己的授课方案:前期给孩子讲知识点,引导他背诵记忆,后期带着孩子做些习题,融会贯通。“这个单词除了文中的意思,还有很多引申含义哦,我们一起看一下。”她通过手机跟孩子实时视频沟通,左手握手机,右手握笔给孩子边写边讲。孩子反响也很好,认真做好笔记,二人亦师亦友,温暖前行。

  志愿者们在完成自己一天的教学任务后,都会仔细地记录着孩子每天的变化,调整着第二天的教学方案。一篇篇手写的教案、一次次修改的讲稿、一遍遍耐心的回复,每一笔、每一句话都见证了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

  “疫情当下,提高成绩的同时,我觉得更应该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孩子的家长不在身边,我更应该陪他聊聊天,讲讲高中以来我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大连理工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志愿者们在辅导中也注重对孩子的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考上理想的学府。“姐姐,希望我们可以做好朋友……我也想成为像你一样闪闪发光的人!”凌晨6点,志愿者麻转利收到了一条特殊的微信。她从未想过自己也能成为别人眼里的光,这条微信对她走好未来人生路给予了极大鼓励!

  或许志愿者们不是专业的教师,甚至还会被学生问的一头蒙,但他们始终满含热情,散发着光与热。在“成长”的大考中,志愿者们坚定承诺:“你们的爱,我们守护!”

  他们是“奉献者”的好帮手

  “返乡团员进社区,联防联控同防疫”大连理工大学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假期返乡大学生主动向社区(村)报到,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战“疫”中的大工青年,是“奉献者”的好帮手!

  在校团委发出倡议后,大工青年迅速响应,共有来自3个校区,27个基层团组织,共计432名团员、团干部第一时间投身到地区一线防疫工作中。志愿者们为家乡人民提供卡点站岗,防控宣传,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社区消毒等多项防疫志愿服务。

  家住武汉的大一新生陈依鸣是一名00后,在得知疫情后,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地区防疫志愿者,负责物流跟踪查询,协助采购国内外物资并与受捐赠地区对接,校对表格,编写各类声明报告等工作。陈依鸣没想到随着疫情的发展,工作量越来越大,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是工作常态,就连每天晚上睡觉前脑子里想着的都是物资要运到哪,能不能顺利对接。虽然累但陈依鸣从来没有后悔参与这项工作,“能够在这个时期参与防疫工作我感到无比光荣。当武汉地区各医院收到捐赠物资后的感谢和称赞,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人生的价值。”

  “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有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90后志愿者李光在疫情爆发后,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者,在高速路口收费站设卡检查、协助采购人员收集整理各乡镇具体需要的生活用品,为居民送货上门。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大学生创业者。他参与创立的鲤想青年有限公司虽规模不大,在疫情期间仍全力采购上千只N95口罩,无偿捐助给当地县医院作为前线物资。

  同样捐献口罩的还有90后博士志愿者邱煜焜,他用自己的奖学金为防疫工作人员捐献了600只N95口罩。谈起采购这批口罩可是大费周折,由于国内口罩供应紧缺,邱煜焜联系朋友在日本购买,又由于飞机停运,最终通过海运运回国内。“虽然过程有些波折,但总算是为防控疫情尽了一份力”,邱煜焜欣慰地说道。

  在大连社区挂职的大工青年们有104名,他们全部投入到大连市3个街道,26个社区的防疫工作中。

  00后志愿者张昊男是社区疫情防控挂职工作者中的一员,在志愿者人数不足的情况下,他找到社区书记报名,主动担任小区门岗处体温检查人,每天站岗数小时。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理应冲到前边。”不仅如此,张昊男还把上一学年刚刚得到的1800元奖学金全部捐给了武汉地区。

  作为新时代的大工青年,他们积极加入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前线,尽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在“成长”的大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是“奉献者”的接力人

  “这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学生在参与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更加感受到一线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看到了全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众志成城,增强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自信,在奉献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爱党爱国,更加坚定了要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

  00后志愿者赵炜参加了家乡社区的防疫工作,在每天的志愿服务中赵炜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防疫工作各有分工,但是只有党员才能担任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我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后,赵炜向党组织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我们感觉这一批的孩子们长大了,能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来!”大连林茂社区的党委书记在评价00后志愿者张元东时这样说道。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院的大二学生,这次疫情让张元东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他在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时表示,“从这次疫情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疫苗以及核酸检测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身为大工学子,会踏实学好专业知识,为人民、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大工学子还以文字、视频等形式,以党员、团员青年为代表,编写防疫知识手册,防疫知识题库,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与守护者;制作原创音乐作品《武汉,会好的》,原创合唱MV《有一种爱不变》,原创绘画、诗词作品,用文艺的感染力传播振奋人心的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人民的战争中,大连理工大学的青年们勇于投身这场战役,在为人民的奉献中他们“长大了”,在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路上他们不断历练成才,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文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