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弘扬志愿精神激励青年争做时代新人

发稿时间:2019-12-27 11: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喆)日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扎实的志愿服务行动,激励青年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励志成长,逐步构建全员化志愿服务体系,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素质、锤炼品格,增长才干。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在“雷锋月”系列活动倡议书上签字。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立足学院实际,传承雷锋精神。学院始终坚持以活动为载体,将传承雷锋精神与“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紧密结合,在实效性上下功夫。依托各党支部、团支部和社团等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 陕职更美丽”、“书香四溢传知识 志愿服务献爱心”、“青春暖夕阳” 、“童”在蓝天下、义务植树、雷锋精神观影等活动,号召全院团员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该院已经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践行雷锋精神活动体系,逐步做到学雷锋活动的系列化、常态化,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学院的精神文化,深入到全体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为学院的特色发展蓄积着充足的能量。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释放青春能量,争做有为青年。学院坚持构建以院团委为主体,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抓手,广大学生共同参与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坚持服务校园、服务社会,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实践成才”为宗旨,带领青年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先后在灞桥区社会福利院、白鹿仓旅游景区等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绿动大西安”义务植树、“志愿擦亮公交名牌”、“关爱留守儿童 播撒爱心阳光”、“无人机科技服务”、“大手牵小手,用爱筑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受助群体近4万人次,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学院选树“优秀志愿者”先进和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用优秀典型事迹,激励广大青年团结友爱,积极奉献,对标先进找不足,学习榜样长才干。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深入农户走访调研。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助力脱贫攻坚,点燃青春梦想。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艾家河村是该院的定点帮扶对象。该院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为德育、劳动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将高校优势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推出农校对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展“追梦三秦,电商助农”等活动推广本地农产品,助农增收;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情溢艾家河,攻坚青春行”、“青春助力艾家河,精准扶贫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学生下沉一线宣传扶贫政策、精准排查问题、协助整理档案等,累计入户600余户,走访3000余人次。因助力脱贫工作有成效,连续两年获陕西团省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表彰。

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助力校医院医疗救助活动。陕西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志愿服务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强化大学生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的重要载体。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践行志愿精神,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不断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