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工工程组建退伍士兵志愿队引领校园文明新风

发稿时间:2019-12-24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门奎英)每天早晨7时许,在武汉南湖南李路与武南路交叉路口,都能看到几名身穿戎装的大学生在协助执勤。只见他们身着统一的军大衣,手拿交通指挥棒站在十字路口疏导人群及车辆有序通行,他们行动敏捷,疏导有序,获得了路人的一致赞许。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组建的“橄榄绿”退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员在路口协助交通执勤。湖北工业大学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这些参与交通疏导的大学生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今年新组建的“橄榄绿”退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是学院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目前,这支队伍有40余人,均由退伍大学生组成。除了承担交通疏导员的任务,志愿服务队还常年开展老兵红色宣讲、老兵平安守护、老兵温暖行动等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橄榄绿”退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湖北工业大学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还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参与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在2019年学院“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申请所有队员集中住宿,打造“文明寝室”标杆。在学院南5宿舍的寝室里,他们的床铺仍然保持部队特色:军被、军用枕头、军绿色床单,被子叠成了豆腐块,牙刷摆放统一靠右,所有洗漱用品摆放整齐,寝室干净卫生。学院定期组织退伍士兵宿舍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参观退伍大学生宿舍,引领校园文明新风。

  “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在校园里用他们特有的军人气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军人“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为学院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默默奉献着力量,那一抹国防绿已经成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园里最亮丽的色彩。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橄榄绿”退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员的文明宿舍。湖北工业大学技术学院团委 供图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深入推进学生工作思政创新改革,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以退伍复学学生的教育管理为抓手,教育引导退伍大学生“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在这些退伍大学生的影响之下,学院每年有近百名在校大学生选择携笔从戎,参军大学生比例在全省本科院校排名前列,连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受到上级武装部门高度赞扬,2018年学院获得武汉市征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在湖北省征兵工作总结大会上,该学院再次受到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