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华农志愿者牢记总书记回信精神不忘嘱托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9-12-06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石径)2019年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6周年,华农青年志愿者以多种形式重温嘱托、砥砺前行。

  走进社区 走进乡村 走进基层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华农园艺林学学院“筑绿江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资源与环境学院“绿之梦”自然关爱项目荣获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并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始县特色农产品扶贫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

  “筑绿江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调研社区特点及居民需求,量身定制服务菜单,通过荒地绿化、微观造景、插花培训等形式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帮助社区居民美化家园、美化环境。该项目得到了评委好评。在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侨大学、广州体育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澳门大学等全国其他7支示范项目团队同台竞技展示中,最终赢得最高金额的志愿服务成长基金奖励支持。

  “绿之梦”自然关爱项目通过组织志愿者参与护湖行动,改善周边环境,为居民提供美好生活环境,将环保课堂与环保实践引入社区、学校,普及环保知识,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和能力,带领青少年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建始县特色农产品扶贫项目以解决建始县富硒猕猴桃种植技术落后、产品滞销等问题为切入点,致力于打造建始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建始县特色农产品文化与品牌效益,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我希望今后也能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为温暖他人、回馈社会做出努力。”刚刚参观完本禹志愿服务队照片展的环工类1810班王树馨与记者分享道。

  11月27日至12月10日,“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本禹志愿服务队照片展”在华农图书馆五楼汇雅书邨展出。展出分为“滴水之光·本禹和本禹们”“牵挂绵长·情暖社区”“泽润山乡·强农兴农”“波漾爱涟·阳光爱心圈”以及“浴水成杉·联通军运”五个主题,500余张照片集中呈现了“本禹志愿服务队”21支分队在脱贫攻坚、绿色环保、助老助残、关爱行动和文化宣传等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情况,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华农青年志愿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学校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

  据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鼓励大家参与“微公益”、开展“微志愿”,此次照片展还专门设置互动区和交流分享区,参观者可以自行打印自己的志愿服务照片参与布展,同时留下自己的志愿感言。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服务为本,行志愿之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愿做一滴水”,互动区众多的留言真挚、感人。

  分享爱,传递爱

  “一个志愿者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却能在人类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2月4日晚,志愿故事会的主持人、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丁洁说到。在当晚活动中,华农优秀志愿者代表安玥琦、红杜鹃爱心社及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

  谈到自己加入“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安玥琦表示,是为了“实现自己当老师的梦想”。机缘巧合,在一次活动中聆听了徐本禹支教的故事,深受感动,决定参加“本禹志愿服务队“去支教。谈及支教过程中最令人难忘的事时,安玥琦回忆起一位学生写给她的一封信。那个被许多人认为是“无药可救”的孩子用稚嫩的笔迹和诚恳的语气深深打动了她。信中,孩子说:“老师,我的成绩不好,也许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但我向您保证,以后一定做一个好人”。在那一刻她领悟到:教育的意义不止在于提高学生的成绩,更在于传授给学生做人的道理。

  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致力于关爱唇腭裂家庭。“当我看到西藏的一家人带着先天性唇腭裂的孩子乘坐两天两夜的绿皮火车,赶到武汉来治疗,却被告知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多么值得。”通过科普漫画、语音辅导、专家课堂一体化的服务链条,近千个家庭在smile服务队的帮助下接受了科学的指导帮助。这种校际间志愿服务的交流,也让现场的志愿者们了解到更多志愿服务内容和方法。

  在华农,有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志愿精神内化于心的支教者李昂;有努力做到每一个完美细节的军运志愿者李纵擎;有在志愿服务现场轻伤不下火线的志愿者牛犇;有订下“上大学平均每天要做一小时志愿服务”小目标的陈佳莉等为代表的一批批华农志愿者,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将志愿服务的点点光亮汇聚成耀眼星河。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