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马拉松不是只跑一次:菁英乐跑的坚持

发稿时间:2019-11-26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酷跑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赛(江苏大学站)中,江苏大学近1000名同学完成了5公里的挑战。在普通人眼里枯燥的长跑,对于江苏大学菁英学院的学员而言却是每周必做的一件事,也是他们精彩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几名菁英学院学员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下课后,菁英学院都会组织学员到东山操场长跑,目标是至少4公里,每次都有菁英学院的班主任老师带队跑完全程。 

  “一开始没想这么多,就是带着学生锻炼锻炼身体,正好自己也锻炼身体,也是创造一个机会给班级同学线下交流,增加班级凝聚力。并没有强制大家参加,但没想到学员参与率这么高,菁英学院300名学员,每次都有近200人自愿来跑步,我们菁英学院的班主任每次都有老师带头跑,目前已经坚持了快一个学期,也会一直跑下去。”菁英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澄澄老师说。 

  菁英学院1701班团支书张俊杰今天也完成了迷你马拉松。为了带领班级同学参加活动,张俊杰开始了第一期菁英乐跑。和绝大多数初试长跑的人一样,长跑初期,张俊杰感受到了自身生理和心理的抵抗:“本来身体部分指标就不理想,一开始跑步觉得非常困难、也很枯燥,坚持不下来,身体也有不良反应,头晕恶心、浑身酸疼。不过,因为每次都有老师带头一起跑,自己也就坚持了下来,挺过几周的身体“抵抗期”,身体素质的改善显而易见,身心都感觉更有活力了,坚持和自控力让自己很有成就感。”张俊杰表示:“虽然每周一跑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带给我的改变却是意料之外,从抵触到期待,人生态度的积极转变,因为坚持,也就在一瞬间。” 

  就在前两周,菁英乐跑新开辟了第一季平板支撑挑战赛,平板支撑结束紧接着跑步,每周平板支撑时间最长者为“擂主”,下一周欢迎同学来攻擂。第一次平板支撑挑战赛的擂主居然是个女孩子,来自菁英1602班的丁雯雯打败了所有男同学,以4分40秒成为第一期的“擂主”,更加激发了所有男生锻炼和运动的激情。对于每周五放学的这个活动,菁英学院的学员们更是多了一分期待。 

  这次,校团委书记兼菁英学院班主任王丽敏也完成了本次挑战。放到以前,这是一个让她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以前基本是不运动的。因为我觉得工作特别忙,根本没有时间去运动。时间一长,人就更不想动了。”因为菁英学院,王丽敏参加了菁英乐跑,她发现自己以前的想法全是误解:“我是从跑跑走走停停开始的,并不觉得很累很枯燥,而且每次都能认识新的同学,跟他们交流让我感到很有收获。” 

  江苏大学菁英学院院长、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今天也与同学们一起跑完全程,他一直认为:“马拉松活动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堂内涵丰富的育人课程,其所蕴含的“生命在于运动”“成功贵在坚持”等人生哲理早已深入人心、融入文化,成为宝贵的校园文化财富。跑步是一项非常好的室外有氧运动,我每天坚持跑步,已经坚持了39年。”袁书记的身体力行,就对菁英学员们最好的勉励。 

  据悉,江苏大学“菁英学院”每届从大一年级招收150人,开展为期2年的培养,从提升管理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外语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科学人文素养和感恩责任意识等方面入手,以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创新创业精神突出、专业知识扎实、领导能力卓越、国际视野宽广的高素质人才和杰出校友为目标,汇聚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和导师,共建一个师生亲密互动的学习、生活共同体。 

  马拉松不是只跑这一次,因为,菁英乐跑,我们会一直跑下去。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