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大学研支团:携手麦田教育基金会走近山区,走进童心

发稿时间:2019-11-14 11: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14日电(记者 王冬伟 通讯员 蔡明杰)20191030日,贵州大学研支团与麦田教育基金一同走访了丹寨县野鸭塘小学、丹寨县石桥小学。此次走访目的在于了解这两所学校的办学设施以及学校里最迫切的困难,与校方一同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教学设施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让每一个孩子乐享教育。

  

  贵州大学研支团、野鸭塘小学工作人员与麦田基金会工作人员。麦田教育基金会供图

  在走访考察中,志愿者们看到了专属于孩子的纯真,他(她)们的眼中像是有星星,明亮清澈得足以打动在场的所有人。“你为什么不去吃午饭呀?”“因为我想看书。”这段对话是志愿者走访到野鸭塘小学亲身经历的一幕,孩子的眼睛里满是对知识的渴求。

  

  野鸭塘小学中午独自留在教室看书的学生。麦田教育基金会供图

  

  野鸭塘小学学生认真上课。麦田教育基金会供图

  走到石桥小学所在的石桥村,这里的古法造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但由于地理等因素,石桥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造纸产业形式以小作坊为主。但即便如此,古法造纸仍然是石桥村村民心中一份宝贵的文化财富。

  

  石桥大崖壁古纸体验中心。麦田教育基金会供图

  走在田间地头,志愿者们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一年的时间,我们改变不了太多,但是知识和快乐没有保质期,以后孩子们在介绍自己家乡‘贵州’将更加有自信——我的家在西南边陲云贵高原,奢香夫人故里。那里有获得过国际桥梁界“诺贝尔奖”的北盘江大桥和贵黔高速鸭池河大桥;有世界美景第一溶洞:织金洞;有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世界上弯道最密集的盘山公路:桐梓“七十二拐”;有世界最大民族文化博物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贵州大学研支团将会继续不忘支教初心,牢记扶贫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传递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