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延安大学举行舞台剧《路遥的世界》全国首演发布会

发稿时间:2019-09-10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袁广斌 丁一鑫)“用我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赌上我的青春抑或是生命!”当舞台上的“路遥”举臂呼喊,道出这段振聋发聩的台词时,观众们的激情被彻底点燃,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将整场演出推向最高潮。9月8日晚,延安大学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全国首演站新闻发布会在校园音乐厅举行。

  9月8日晚,延安大学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全国首演站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剧照。常随喜 摄影

  舞台剧《路遥的世界》根据厚夫(延安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向阳)著作改编,由上海戏剧学院孙祖平编剧,上海戏剧学院万黎明导演,延安大学师生共同创作排演,剧中所有角色均由延安大学师生担任。该剧历经初步构想、前期策划、剧本创作、选拔演员、培训排练、音乐创作、舞美设计、后期制作合成等阶段,共历时3年。剧目以路遥35岁时开始创作《平凡的世界》为开端,大胆地采用了多层次叙事、回忆反省、内心独白等表现手法,将作者创作过程中的多种生活片断串在一体,通过虚实结合的叙述方式,展示了路遥六年创作期间的“牛马般非人生活”的心路历程。为了这部旷世之作,刚入中年的路遥憔悴不堪,生命与精力几乎被耗尽,但依然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近乎癫狂、用尽全力,无怨无悔。

图为剧照。常随喜 摄影

  整部剧共分为3幕16场,演出中,结合音乐、布景、台词等丰富元素,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动人的剧情配合精彩演绎,让路遥的鲜活形象直抵人心,观众们几度欢笑,几度落泪,几度掌声雷动。其中,第三幕中路遥在严重肝病的折磨下坚持创作的场景,以及路遥与三弟之间引发的心灵对话让人深受触动,观众的心在剧情发展中时而释怀,时而愤怒,时而同情,时而激动不已。

  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表示,路遥是延大的杰出校友,路遥精神就是延安精神在他那个时代的体现,创作舞台剧《路遥的世界》,能够把革命精神、地域文化以及新时代的创新精神有效融合,更好的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他希望这部舞台剧能让一代代延大学生把延安精神、路遥精神传承下来,最终成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和具体实践。

图为剧照。常随喜 摄影

  据悉,该舞台剧将于9月15日至19日在延安大学礼堂正式公演,学校力争将这部剧打造为延大校园文化精品,成为保留剧目长期在校园演出,促使一届届青年学子在参演和观看的过程中传承弘扬路遥精神,接受教育,砥砺人生。

图为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等与舞台剧演出人员合影。常随喜 摄影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