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南京师大暑期社会实践:播撒科学 传递梦想

发稿时间:2019-09-10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川)盛夏的热浪滚滚来袭,却挡不住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SCCS”(Science,Care,Children,Service)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脚步。日前,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南京市马群街道和闻兰社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趣味课堂。

  课程分为科学类、益智类、文娱艺术类三个方面。科学类课堂主要由讲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孩子们表达自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以及自己动手进行简易的科学实验操作三个部分组成。在教学过程中,讲师结合启发性和循序渐进原则,引导孩子们思索;以谈话法和实验法为主,启发孩子们探寻答案;坚持问题——发现教学,辅导孩子们培养科学的逻辑思考能力。此次科学类课堂的内容包括分别以光折射、静电为原理的“多彩的天空”和“静电小风车”,以丰富的色彩变化及有趣的实验现象为特点的“调皮的酸和碱”、“铁—小小变色龙”和“闹脾气的油和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密写信”、“寻找维生素”和“闲不住的氧气”,以及考验孩子们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鸡蛋降落伞实验”和“小小飞行家”。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使孩子们所学到的知识更具系统性,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益智类和文娱类课堂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升他们的才艺表演技能。益智类课程包括数独、孔明锁和折纸教学;文娱类课程有合唱教学、手语操课堂和刮画课程。孩子们根据讲师的讲解和教授,在自己的学习思考下,学会了如何解开数独和孔明锁,学会了简单的歌曲舞蹈和手语交流;通过自己动手以及团队合作的方式,制作出了绚丽的刮画和精美的折纸。

  “SCCS”暑期实践活动在一场热闹欢快的文艺汇演中落下帷幕。

  儿童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SCCS”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自身的付出与努力为浇灌培育祖国未来的花朵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未来的日子里,团队成员将继续通过动手操作、实验探究的方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发现、认知、探索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