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大学学子助力智慧农场建设

发稿时间:2019-08-29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29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丁雯雯 杨婉琳 黄发洲)20196月,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助力智慧农业应用研究”主题实践团队入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团黑龙江省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团队。近日,实践团队赴北大荒博物馆、建三江七星农场等农垦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追寻传承北大荒精神,服务智慧农场建设。 

  追寻拓荒足迹,锤炼理想信念 

  北大荒博物馆作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窗口,展示了共和国大粮仓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程,是一座现代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团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了解到北大荒开发建设的艰苦历程和今日商品粮基地的丰硕成果,参观了馆内的历史图片、微缩景观、大型沙盘、室内浮雕,团队成员切身感受了一代代垦荒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深刻领悟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北大荒精神。 

  实践队在了解北大荒曲折发展历史 

  其中,“英雄的集体”专题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目前最大的室内浮雕《北大荒颂》。浮雕再现了北大荒开发建设中的32个场景,宣扬了几代垦荒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团队成员们深受心灵的震撼并纷纷表示,北大荒精神历久弥新,在当代青年中大有传播的必要。他们将讲好北大荒人的故事,努力践行北大荒精神,让北大荒精神释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感受现代农业,体验科技魅力 

  为了更加全面地学习领悟北大荒精神的深刻内涵,实践团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来到农垦建三江管理局。 

  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团队成员了解到北大荒农业机械化从开荒建场、发展壮大到迈向现化代的历史进程,体验了现代化农场中由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农业遥感系统RS为技术核心的“3S”系统及信息采集、智能化农机装备等应用。 

  在二楼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上,团队成员们看到十几个小屏幕同时显示着农场18个地块各种与农业相关的实时数据。该平台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等技术,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引发了团队成员极大的学习兴趣,他们根据本次调研提纲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相关信息并认真观看现场演示。 

  实践队在了解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使用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观学习。该农业科技园区引进并运用航天育种生物技术、4G物联网技术、信息化集成技术发展数字化农业。团队成员们见到了农场通过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种植的蝴蝶兰、红掌等植物及各类热带水果,纷纷由衷感叹如今农业科技水平之高。 

  传承红色基因,服务智慧农场 

  作为本次社会实践高校代表,团队成员参加了由七星农场团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座谈会。会上,七星农场退休老党员、社区关工委副主任钱相堂,农场第三代开发建设者、江苏省双创标兵杨春燕等五名代表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具体的实例生动讲述了在各自的岗位中什么是“初心”,如何践行“初心”,如何传承北大荒精神,给予团队成员很深的感动与启发。 

  实践队在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座谈会 

  随后,团队成员就农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现状、智能化设备投入现状以及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使用现状等问题向代表进行了提问,并与农场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成员们再一次深切感受七星农场现代化大农业的飞速发展,也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开拓了新视野。最后,团队成员们结合专业知识针对农场智能化设备的推广方式、管理平台功能的完善措施、实时监测的功能优化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活动后期,团队将进一步整理完善资料,形成“物联网助力智慧农业应用研究”调研报告与“智慧农场”建设方案,以期为七星农场的智能化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专项活动让同学们在体验中锻炼才干,在感悟中增长见识,并以所学知识为加强信息化在农业方面的应用提供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实践队在《北大荒颂》浮雕前合影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