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哈尔滨师大暑期社会实践:大手拉小手情暖童心

发稿时间:2019-08-10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刘喆)日前,哈尔滨师范大学行知青年志愿者协会“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一行赴黑龙江省海伦市开展为期10天的“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致力于通过思想引领、精神建设、教育关爱等方式为留守儿童营造精神港湾,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新时代的远大理想,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欢快且温暖的假期。

  启动仪式

  7月20日,“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团在海伦市向阳小学参加2019年共青团“扶贫励志·乡伴同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绥化团市委副书记赵馨宇为“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团授旗。

  思想引领

  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社会实践团的志愿者们深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不应仅仅停留在课业辅导、情感关怀、心理疏导等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精神引领更为重要。思想建设应从小做起,志愿者应为留守儿童确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根基,激发他们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引领为活动核心,精心制作了“关爱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宣传手册,带领孩子们共同学习新思想,与时代同步伐,帮助孩子们坚定信仰、增强自我认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精神建设

  为激发留守儿童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社会实践团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的爱国主题教育。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朗诵《少年中国说》,观看抗日战争短片,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新成就,旨在教育孩子们缅怀先烈,勿忘国耻,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勇挑重担、接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常识普及

  在着重强调生态文明的今天,垃圾分类已成为了一种新的社会潮流。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团队设计了“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将各种常见的生活垃圾制作成色彩丰富的卡片,带领孩子们依次辨识、区分,将垃圾分类的新思想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分组比赛进行垃圾分类,帮助孩子们在养成垃圾分类自律意识的同时,激发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孩子们真正有所收获。

  教育关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团队整合自身优势,结合海伦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在活动期间开展教育关爱系列活动。每天进行早读和课业辅导,努力为孩子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带领孩子们学习手语舞《感恩的心》,引领孩子们主动感恩父母、感恩社会;与孩子进行书信交流,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使其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结对模式,帮助孩子在呵护和关怀中健康成长。

  互动游戏

  为帮助留守儿童摆脱自卑心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实践团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系列互动游戏。志愿者通过“破冰游戏”,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增进与孩子们的感情;组织进行“大手牵小手,共筑未来梦”手印画活动,激励孩子找寻正确的人生方向,树立远大理想;通过分组合作游戏,鼓励孩子们学会信任同伴、学会欣赏自我,做一个自信、自尊、自立、自爱、自强的人等等。

  家庭走访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团队志愿者代表在乡镇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到长发镇长丰乡进行了爱心家访,了解困难学生的居住环境、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志愿者为孩子送去“七彩假期”学习礼包,并针对父母和孩子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为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并鼓励其要明确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7月27日开展了“弘扬先进志愿精神,书写时代雷锋故事”暨2019年暑期哈师大与海伦市青协团体交流会。“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团队代表与海伦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分别进行团队介绍与经验分享。双方围绕留守儿童现状、留守儿童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志愿服务中的优势与不足以及通过本次志愿服务获得的收获等话题进行了深层次交流与探讨。此次会议切实提高了实践团队的组织意识,在广大青年志愿者中掀起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组织引领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志愿服务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这个平凡的夏天,志愿者们踏上了一段不平凡的征途。这一路上有笑有泪,有酸有甜,五味杂陈交融着,编织了一场五彩的仲夏志愿之梦。梦里的孩子天真烂漫,梦里的感动铭刻于心,梦里的笑十分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