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南京晓庄学院开营

发稿时间:2019-07-25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沈萍)7月23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在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举行。70余名“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京晓庄学院营的小营员们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他们都是来自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韩国、肯尼亚等国的华裔青少年,最大的18岁,最小的只有12岁。随后,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建邺区侨联、南京晓庄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夏令营营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夏令营开营仪式。

  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京晓庄学院营开营。图为开营仪式现场。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据了解,本次寻根之旅围绕体验南京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为主题。在这里,营员们可以学习趣味汉语,品味中国书法,感受传统音乐,体验中华武术和中医文化,掌握中国剪纸和皮影制作技能,参加“华文创想曲”作文大赛颁奖礼,感受“根”的博大精深;可以访问名胜古迹,走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南京六朝文化、明文化、民国文化和现代都市文化,体会“根”的无穷魅力;可以参加中国传统游戏竞赛等文体活动,增强文化适应能力,提升自我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牢记“根”的神圣使命。”

图为营员们参与夹弹珠游戏。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开营仪式当天下午,营员们参加了中华传统游戏竞赛活动,在活动中学习汉语、提升运动能力、培养合作与竞争的良好品质。滚铁环、猜灯谜、抢凳子、抽陀螺、夹弹珠、跳房子、拔河、跳绳,沉浸在传统游戏的欢乐中。

图为营员们参加抢凳子游戏。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来自意大利的周冰琪说,“我生在、长在意大利,但我的父母从小就告诉我,我的骨子里流的是黄河血、骨子里应该有中国魂,我不会辜负长辈的期望,会通过这次寻根之旅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图为营员们开展手脚并用游戏。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来自西班牙ABAC中文学校的太雪红领队说:“中华民族历来有着浓厚的故乡故土观念,溯源寻根是中华儿女重要的文化品格。当前中国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大大增强了海外华裔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希望10天寻根之旅,能让“小龙人”们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洗礼,把对中华文化的体验,成为回“家”的原动力。”

夏令营志愿者与小营员们在一起。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蔡嘉懿作为志愿者参加过2018年寻根之旅夏令营,被营员们亲切地称为“蔡蔡姐”。得知今年夏令营需要志愿者,21号刚从英国留学归来,来不及倒时差,立即报名参加了接站志愿服务。她说:“在夏令营志愿服务中,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与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分享,我觉得这是极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为了扮演好这次志愿者角色,志愿者刘天阳一放暑假就开始准备,学习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她告诉记者,在夏令营志愿服务中,她要努力让更多“小龙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参加夏令营开营仪式的负责同志与营员们合影留念。 南京晓庄学院 供图

  据悉,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京晓庄学院营为期10天。营员们还将走访中山陵、总统府、南京博物院、南京云锦博物馆、中华门城堡、青奥公园等地,感受南京城市的历史底蕴和青春活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