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石化实践团自制红军餐感受井冈山革命精神

发稿时间:2019-07-23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骆圣坤 邢晴晴)跟随先辈足迹,延续井冈精神。7月20日上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井冈情·中国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10名师生身穿红军装、肩扛红军枪、斜挎红军包,走进井冈山村民家中亲自制作红军餐,体验“红军的一天”,感受井冈山革命精神。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开展“井冈情·中国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图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实践团成员身着红军服进入农户家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邢晴晴 摄

  据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指导教师介绍,自制红军餐是全体团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内容之一。红军餐中的每一道菜都有独特的意义,它们反映了革命斗争时期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这首经典的红色歌谣《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让实践团队员们不禁想起当年毛委员带头吃野菜的故事。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战士几乎餐餐都吃的是糙米饭与没有油盐的南瓜汤。

 

图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实践团成员自制红军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馨怡 摄

  农户阿姨家热情地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实践团成员们准备了制作红军餐的食材、厨具、柴火等物品。在阿姨的带领下,师生们听着老乡讲的红军故事,完成了生火做饭、洗菜、切菜、炒菜。望着桌上一道道简朴却不失美味的红军菜肴,实践团成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井冈山革命时期生活条件的艰辛,以及当年红军战士表现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图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实践团团员自己做的红军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馨怡 摄

  “红军的一天”辛苦而充实,这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实践团成员们跟随先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洗礼的一天,也是他们感受革命精神的一天。通过一天生活的体验,实践团成员们有了深切地领悟,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有理想、有抱负、有本领、有担当,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