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百色干部学院以上率下讲好党课深化主题教育

发稿时间:2019-07-22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李川)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干部学院院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查研究,精心设计内容,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既注重“补钙”又重在“吸收”,每节党课都深入人心。

  示范引领,主动带头讲好党课。百色干部学院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走在前面,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讲好党课这一党的优良传统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率先垂范抓好落实。7月1日,常务副院长唐秀玲针对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面存在的困惑,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导读及学习要求”的专题党课,全面系统讲解了《纲要》的结构体例、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等,针对学院实际明确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法、路径和要求。7月11日,副院长牙韩高以“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做党的好战士”为题,回顾红军老战士平凡而感人的一生,与大家重温革命故事,激励全体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立根固本、甘于奉献、补钙加油;副院长翁洁以“学党章找差距 守初心严自律”为题,与大家一起原原本本学《党章》,尤其逐条对照党员义务和 党员领导干部基本要求,就如何深挖细查差距、坚守初心使命、严守廉洁底线等提出了明确思路和努力方向。

  问题导向,聚焦主题设计党课。百色干部学院组成4个专题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凌云、巴马、田阳、那坡等地,并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在学员代表、,围绕抓干部教育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学院特色课程开发和教学基地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学员管理,后勤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相关的调研报告。班子成员坚持把调研成果纳入专题党课重要内容,深入思考、精心备课,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责摆进去,将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在讲什么、怎么讲上下功夫,增强专题党课的实践性和现实感。比如,常务副院长唐秀玲在专题党课上,对标对表原文原著,指出学院及各部门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差距,讲清楚落实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做到主题教育“不跑偏”,联系实际“不空洞”,找准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不含糊”。

  创新形式,专题党课生动活泼。专题党课采取“点单”“研讨”“提问”等多种形式,一改以往灌输式教学,很大程度上激发党员的“听、学、思、用”热情,使讲党课听党课过程成为党员修养党性、提升境界、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即学即改的过程。比如,通过“点单式”互动,使党课内容更具针对性,讲出了党员想学的、愿意学的知识,满足党员对理论知识的渴求;以行动学习“研讨式”找问题,活跃了课堂气氛,架设了领导与党员沟通的桥梁,产生共鸣;以“提问式”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使党员由被动听、强迫学向主动学、乐于思、善于用转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