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晋宁邮梦人”灵丘分队抵晋开启灵丘红色筑梦之旅

发稿时间:2019-07-17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南京邮电大学“晋宁邮梦人”灵丘分队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昌建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秦昌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培育发展脱贫产业,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7月15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晋宁邮梦人”灵丘分队抵达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参加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开启红色筑梦之旅。

  灵丘县,地处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端,区域面积2732平方公里,总人口25万,其中农业人口20万。灵丘因战国时期胡服骑射、首提改革的赵武灵王而得名,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灵丘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闻名中外的平型关大捷就发生在这里。由于历史及各方面原因,灵丘经济发展相对滞后,199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1998年被确定为团中央定点帮扶县,2011年被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

  南京邮电大学“晋宁邮梦人”灵丘分队参观平型关大捷乔沟遗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昌建 供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灵丘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并于今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7月16日,伴随着开营仪式的顺利举办,灵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实践队员们参观了灵丘博物馆和赵武灵王墓,感受到了灵丘这片红色土地的悠久历史与淳淳底蕴。

  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来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参观学习。七·七事变后,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平型关战役,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声威,对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进入平型关大捷遗址,从广场沿115级石阶上去,进入纪念馆大厅,迎面伫立的是一座平型关大捷雕塑像,八路军115师10位将领岿然立于纪念馆前,威风凛凛、挥斥方遒,仿佛诉说着82年以前这场伟大的战役。

南京邮电大学“晋宁邮梦人”灵丘分队参观灵丘博物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秦昌建 供图

  入馆前,在庄严的国歌和宣誓声中,实践队员们举行了向烈士花篮仪式。纪念馆大厅内陈列着平型关战役的各种历史文物及各种战争图表,纪念馆讲解员生动讲解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并带领大家观看历史纪录片。平型关一战首挫敌锋,打破了“日本所向无敌”的神话,是中国人民反抗坚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一场战争,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熠熠生辉。 

  在平型关大捷乔沟主战场,不禁让人想到《首战平型关》中的一句话,“疯狂、残暴、凶恶的日本侵略者,在中国人民的铁拳下,遭到了彻底的毁灭。”平型关是英雄的关,它浸染了无数先烈的热血;平型关是难忘的关,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平型关是胜利的关,它承载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英勇不屈的伟大精神。

  队员们纷纷表示,我们生活的时代是国家逐步走向复兴的时代,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使命和未来,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家将继承革命先烈意志,牢记历史,发奋图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