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金陵邮梦人”深入社区在实践中情暖童心七彩圆梦

发稿时间:2019-07-15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秦昌建)为加强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建设,用志愿行动诠释青春,完善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7月7日至12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陵邮梦人”教育关爱服务团汤山分队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和古泉社区开展了为期六天的教育关爱实践活动。实践队员走进社区,带领小朋友们开展科技小课堂、观看红色影片、参观军事基地、走进大学校园、给他们普及传统文化,组织进行手工制作,拼装机器人等活动,形式多样,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在陪伴中与他们一同成长。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增强了自身责任感,锻炼了各方面的才干,同时在实践活动中注重孩子们的亲情陪伴,给予他们一个美好的假期记忆。

  7月7日至12日,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金陵邮梦人”教育关爱服务团汤山分队到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和古泉社区开展为期六天的教育关爱实践活动。图为孩子们参观南京邮电大学图书室并挑选书籍。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在社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时,实践队员组织孩子们参观了图书室,积极培养孩子们有益阅读的好习惯,挖掘他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增长社区小朋友们的文化见识;带领他们参观南京邮电大学,感受大学氛围,普及“仁”“礼”等传统文化,分享关于“仁”“礼”的小故事,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在对社区孩子们进行相关爱国教育时,实践团队给他们讲述建国历史、观看经典红色影片、普及“仁”“礼”等传统文化,弘扬爱国精神。此外,实践队员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炮兵营、坦克营等军营,感受新时代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骨铮铮的钢铁意志精神,体悟四铁精神: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担当和铁一般的纪律。

南京邮电大学实践队员向小朋友们演示机器人。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在感受科学魅力的活动中,实践队员开设了科技小课堂,向小朋友简单介绍机器人,以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激发起他们的兴趣,并且通过多种表现形式进一步讲解机器人的知识,从小朋友们的兴趣点切入,普及科技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创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实践队员们还带领小朋友们拼装简易机器人,使他们进一步理解科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科学素质,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图为小朋友们在手工制作活动中画脸谱。南京邮电大学团委 供图

  在课程之余,实践队员还积极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手工制作活动——画画比赛、剪纸、画脸谱等等,给他们最好的亲情陪伴,丰富了社区孩子的文娱生活,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使他们在增长见识,开拓视野的同时,感受到陪伴的温暖和童年的快乐。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南京邮电大学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社区,通过开展公益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践中完善自我,创新创优,锻炼才干。六天的实践生活让实践队员学习和收获了很多,这段丰富的实践经历也将激励他们时刻谨记和发扬实践精神,不断学习增长各方面的能力,更好得为社会、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