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科学启蒙 点亮童心:这个三下乡活动好

发稿时间:2019-07-14 09:15:00 来源: 江西理工大学团委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陈志强、刘书云)7月11日下午,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学党建、引科技,振新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锋队在寨上村瑞图希望小学开展了一番别有趣味的“科学小实验”启蒙课堂,实践队员们精挑细选,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既安全又充满吸引力的趣味实验。

 

 小朋友参与制作手工品。

实践队队员为小朋友讲解实验原理。

  小朋友们齐聚教室,教室坐无虚席。实践队员开始给热心观众讲解。他们运用压强差原理制作了自动抽水机、能吸引轻质物体的热杯子,运用固体能传声的原理制作了土电话,用洗洁精不亲水性制作防“雾化”镜子,用两本书书页的叠加压力产生了让两人齐力也很难克服的摩擦力。

  带给大家充满惊奇的视觉冲击后,实践队员还大开脑洞,运用废弃瓶子和电学知识,带着小朋友们制作了充满想象力的塑料工艺品,不再让工艺品只能参观,更要让它“活”起来。能动的塑料飞机、会跑的塑料小车、善游的塑料小船、五彩缤纷的心形流水灯,让孩子们好奇的心再一次躁动起来。他么不停问着实践队员:“哥哥,这些塑料瓶为什么自己能动啊?”“为什么装上那些东西就能让他们活过来啊?”实践队员们耐心解释:“这个电池的作用是......这个风扇的作用是......”。小朋友们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实践队员肖昌麟表示:“不管小朋友们理解了多少,我感到庆幸的是引领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科学的大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