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理学子走进崇义村聚焦科技70年发展崛起 追忆祖国70年风云变化

发稿时间:2019-07-13 11:05:00 来源: 江西理工大学 中国青年网

  江理学子走进崇义村聚焦科技70年发展崛起 追忆祖国70年风云变化 (1)_副本.jpg

  江理学子走进崇义村聚焦科技70年发展崛起 追忆祖国70年风云变化 (2)_副本.jpg

  聚焦科学技术崛起,追忆70年间巨变,感悟幸福生活不易,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7月10日,由信息、文法学院共同组建的江西理工大学“赓续长征魂,红色青年行”社会实践队在兴国县崇义村携手全体村民看科技图片展、了解红色APP、听科技课堂,共同跨域历史长河,着眼科技发展视角,追忆祖国风云变化。  

  历史成就图片展 观70年风云巨变

  “小朋友你看这张图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高铁,它现在可是我们外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崇义小学内,志愿者们正向围在照片墙边的小朋友介绍着悬挂的一张张图片。涵盖外交、生活、科技三大方面的历史成就系列图片在崇义小学一一展出,孩子们牵着志愿者的手,用稚嫩的语气询问道“哥哥,这是什么呀?”志愿者指着图片热情地为小朋友讲述着图片内容,解答着他们的每一个问题。

  “小朋友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为他们讲述这些图片背后的故事,是想让他们能对国家已有的发展情况有大致认识,从小培养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激发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好奇心。”志愿者刘须裕说道。

  70年沧桑巨变、70年风雨兼程,中国在7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经历了从缺衣少食到现在丰衣足食的瞩目变化。一股东方力量、一颗璀璨之星、一个超级大国逐渐崛起,在神州大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祖国科技课堂 为祖国发展打call

  为响应网络强国、科技自立建设的号召,聚焦时事热点,萌芽科技新形式,实验队队员于崇义小学带领小朋友了解祖国科技萌芽、发展、兴盛之路。

  “1960年11月5日,中国仿制的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10月16日15时……”崇义小学的教室里,志愿者正在为小朋友开展“共和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长之路”专题小课堂,用PPT结合视频的形式为他们讲述建国70年来一系列的科技发展成就。

  从两弹一星的辉煌伟业到载人航天的历史突破、从网络通信的不断发展到粮食科技的举世瞩目,70年来祖国科技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项成果都使国人振奋不已。

  “听了这些介绍,你们长大了想做什么呀?”

  “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为祖国发明创造更多有用的东西!”一名小朋友兴冲冲的高声回答。

  讲解员王胜强看小朋友们都热情高昂说道:“为小朋友们讲科技发展,就是为了让他们了解祖国的高精尖领域,起到开阔视野、与时俱进的作用。进一步培养他们兴趣爱好,希望他们能在将来对祖国有所贡献。”

  实践队指导老师霍天宇表示,通过小朋友们上科技课堂,对实践队员来说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希望所有志愿者能珍惜机会,好好总结,也希望自己作为一名老师能在这样的活动中有不一样的心得体会。

  自主研发红色APP 争做创新创业领路人

  实践队队员充分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扩大宣传人群在崇义村小广场通过讲解主要内容、演示操作步骤、逐个回答问题等方式给村民介绍红色记忆APP。

  “您看啊,这里是看红色新闻的地方,点进去可以看到习总书记最新的讲话视频。”“这里是看红色家书的地方,这篇家书是《反哺义》。”实践队员们一步一步耐心的给村民们演示着红色记忆APP的各个板块。

  “以前接受信息渠道很单一,就是报纸、电视、收音机,现在接受方式很多元了,可以手机、电脑、APP。”钟华瑞老党员看完志愿者演示激动的说道。

  据悉,“红色记忆”APP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由江西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企桥工作室自主研发的软件,旨在提供有关红色记忆的相关资源。它涵盖了红色景区、党建要闻、热门路线、热门住宿四个总览板块,以及红色名人、红色教育、景区全景、红色老歌等系列分览知识板块。

  (通讯员 陈科 李朝鑫 丁雨宣 支晨曦)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