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广西师大开展筑梦游学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发稿时间:2019-06-01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子铃 甘泉 何紫霞)5月27日,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活动,组织富川县麦岭镇初级中学26名学生走进广西师范大学校园,与高校志愿者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联系,通过让中学生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文化,帮助学生们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学习动力和追梦信心,引导他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组织富川县麦岭镇初级中学学生走进广西师大开展“石桥一对一”筑梦游学活动。图为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孩子们举办专场音乐会。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会成员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专场音乐会,他们一起上演了一场奇妙的音乐之旅;在雁山校区图书馆,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并使用电子阅读器进行阅读搜索,体验科技给阅读带来的便利;在美术学院,孩子们观看书画展览,走进书法课堂。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他们拿起毛笔体验书法课程;在王城校区,孩子们认真地聆听导游对靖江王府相关历史介绍,接触数字模拟历史场景、参观独秀峰摩崖石、走进贡院学习“耕读传家”的科举知识、了解具有历史古韵的文化产品,感受历史文化气息,亲身体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历史课。 

  在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孩子们拿起毛笔体验书法乐趣。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游学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相伴而行,给孩子们介绍大学生活,解答疑惑,在沟通交流中,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和志愿者们交换联系方式,结下美好情谊。在未来一年中,志愿者将与孩子们建立长期稳定、目标明确的“一对一”结对帮扶计划,以书信、网络、实地考察为主要方式,开展“一封书信、一个群体、一次互访”为主要形式的帮扶活动。 

  在王成校区,导游为孩子们介绍靖江王府相关历史情况。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石桥计划”是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品牌志愿活动。该活动实施三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较好的教育成效。活动旨在搭建高校服务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桥梁,促进高校优秀学生了解基层,助力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帮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以“圆梦使者”的身份辐射带动更多孩子们勤奋学习,奋发有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参加筑梦游学活动的师生合影。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