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延安大学举办校园音乐会 师生共享艺术盛宴

发稿时间:2019-05-27 1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兰天峨 白加栋)5月25日晚,延安大学大礼堂内乐声袅袅,掌声如潮,由国家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音乐学院、陕西省委宣传部、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进校园音乐会走进延安大学。活动现场,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陈冰与优秀器乐演奏家们为延安大学师生带来一场汇集了国内各民族、各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音乐风格的艺术盛宴。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王顺,纪委书记苏醒仁,副校长杨伟宏,各单位负责人及9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进校园音乐会在延安大学举行。图为音乐会现场。姚亮 摄影

  演出在器乐合奏《欢庆序曲》中拉开了帷幕。整场音乐会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音乐会由“不忘初心”“一带一路”和“砥砺前行”三个篇章组成。艺术家们精湛、细腻的表演,一次次把现场观众带入到不同的音乐情境中,每曲结束,都引来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图为在音乐会上演奏民乐的青年演奏家。张咪咪 摄影

  在第一篇章中,由徐之彤、杨勇、王丹红、李博作曲的《宝塔山上》《道情》《五彩的窑洞》,以及专门为延安创作且首演的《之初》等一一呈现。在第二篇章中,高白改编的《野蜂飞舞》、王东旭编创的《尼罗河畔的随想》、王丹红作曲的《草原天地》和李博禅编创的《一带一路随想》,向观众们展现了异域音乐风格元素和中国民歌音乐的有机融合,表达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友好交往,共创美好明天的心声,也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在第三篇章中,李尚谦作曲的《写意山水》、秦洪宇作曲的《苗风》、李博禅作曲的《茶马》和李尚谦编创的《光明行》依次上演,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中央民族室内乐团“多样化”和“民族化”的演奏风格,令观众们如痴如醉。音乐会最后,乐团还为师生们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以此为祖国献礼。

  这次演出让该校师生深深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对台上的演奏家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赞不绝口。“今晚的演出真是太惊艳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接触高雅艺术,感受到民族音乐与传统文化的魅力”,延安大学政法学院学生蔡博远赞叹道。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