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大学第二期鲁容乡青少年科普夏令营结束

发稿时间:2019-05-21 14: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钟大勇)5月17日—19日,由贵州大学、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共青团贵州大学委员会、贞丰县科协、鲁容乡党委、政府、前线工作队承办的“志存高远,筑梦之旅”贞丰县鲁容乡青少年科普夏令营活动(第二期)结束。来自贵州大学研支团服务地——贵州省贞丰县鲁容乡40名中小学生,在研支团志愿者的陪伴下,来到贵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夏令营生活。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40名同学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对大部分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省城,第一次坐大巴,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县城。

  夏令营期间,孩子们畅游美丽贵阳,参观贵州大学校园,感受百年学府的文化和底蕴。贵州大学学生会还和孩子们一起做精心准备的破冰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贵州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准备了贫困大学生分享会,让孩子们感受优秀学长的成长故事,激励他们努力学习。

  结束贵大的参观,孩子们来到贵州省科技馆。一进入贵州省科技馆大门,同学们就被科技馆各式各样的模型吸引住,每到一处都是饶有兴致,仔细聆听科普讲解、参观展览、观看科普特效电影等。这些活动让学生们在情境中充分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孩子们还参观了在贵州医科大学生命科学馆,参观被誉为“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聆听大射电接收到的宇宙之声,领略科学与自然之美,感受科技无穷无尽的魅力。

  通过“志存高远,筑梦之旅”夏令营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地的关爱与温暖,增长了阅历,七年级三班黄小杰表示要努力学习,以更高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未来报效祖国。贵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表示,为鲁容山区的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带着梦想返航,这就是夏令营的初衷与本质,希望活动能改变同学的未来。该夏令营对同学们而言是梦想的力量,更是一种思想上的交流与教育。正如鲁容中学韦国明老师所说:“孩子们来了以后,能够让大家的懵懂心灵中种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帮助同学们学习知识、开拓眼界、树立远大的理想。”

  据了解,鲁容中学位于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贵州省贞丰县鲁容乡,贵州大学研支团5名志愿者服务于该校,承担了各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综合实践、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等多个课程教学。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队员们还帮助鲁容中学建立了“播音主持”等多个学生兴趣社团,开展微心愿助学,建设美丽乡村,学习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夜校等特色活动。

  2019年8月中下旬,贵州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10名志愿者将奔赴贵州省丹寨县兴仁中学、贞丰县鲁容中学,接力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并协助当地开展扶贫助困工作。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育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贵州大学研支团将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校训,牢记嘱托,继承前辈的优良作风,用行动践行誓言,助力当地打赢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