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西南科技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9-05-07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何智宇)发扬百年五四精神,用奋斗书写青春乐章。5月5日上午,西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师生座谈会暨第十七届“青春的力量”五四群英颁奖典礼。

  5月5日上午8:30,西南科技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在东八B座304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陈永灿,副校长陈波,学校各职能部门及青年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

  陈永灿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教师、学生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获得五四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座谈会的目的是号召全校广大青年师生深刻领悟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并将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六点要求铭记于心,落实于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陈永灿对广大青年师生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显露新时代青年许党许国的“风骨”;二要锤炼过硬本领,发扬新时代青年追求卓越的“风格”;三要树立良好形象,引领新时代青年独树一帜的“风采”;四要展现更大作为,彰显新时代青年激流勇进的“风范”。陈永灿号召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上,青年师生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与“双一流”建设、青年教师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个人成长成才、社会实践、基层班团建设等结合各自学习,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分享、交流。师生们对学校为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关怀与支持表示感谢,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创新,不畏艰难,开拓奋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的宏伟蓝图贡献各自的力量。

  上午10:00西南科技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暨第十七届“青春的力量”五四群英颁奖典礼在东八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校领导陈永灿、董发勤、张强、刘立权、卢忠远、曾刚、杨世源、陈波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获奖团体、个人及学生代表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百年五四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陈永灿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青年师生表达节日的问候,向刚刚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教职员工、关工委老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陈永灿指出,回顾学校67年的建设历程,倾注了一代代西南科大青年人奋斗拼搏的心血和汗水。广大青年师生始终坚持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学校发展大计,把创造人生价值汇入学校发展洪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追求,在平凡中开拓进取,在奋斗中施展才华,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共青团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构建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做到了思想引领卓有成效,组织建设不断深化,服务领域延伸拓展,品牌项目精彩纷呈,社会影响持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青年师生的接续奋斗,也充分证明了学校共青团始终是让党放心、师生信赖、朝气蓬勃,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优秀青年组织。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永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弘扬五四精神,点亮青春梦想。青年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理论与实践、内容与方法、领会与传播上下功夫,树立远大理想,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牢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锤炼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勇气,信念坚定、勇挑重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锤炼过硬本领,积蓄青春能量。青年师生要俯下身去拾力,沉下身去干事,敢于尝试和挑战,主动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情况,探索新规律,创造新方法,在学习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真才实学,坚持德才兼备,肩扛复兴大任,忠于祖国和人民,坚持将个人的发展同行业的突破、社会的发展、国家民族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争做新思想的践行者,新时代的建设者,新青年的引领者,新征程的奋进者;三要坚持砥砺奋进,彰显青春底色。青年师生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找准人生成长发展的正确方向,秉承“厚德、博学、笃行、创新”校训,找准发展方向,立志成才成长,把“青春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将爱国与爱校有机统一,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立德立言,立能立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校领导及嘉宾分别为“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十佳红旗团支部”“十佳社团”“十佳志愿者服务团队”“先进研究生会”“先进、奋进学生会”“红旗团委”“十佳岗位青年”“青年文明号”“五四奖章”等11个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校团委书记赵洋作了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共青团年度工作报告。学生代表白蕊萍说:“新时代的我们要努力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十佳岗位青年”获得者吴浪老师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勉励,努力成为学生筑梦路上的引领者、守护者。
  颁奖典礼在歌舞表演《在你伟大的怀抱里》中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