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江苏大学菁英学院2018级学员“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稿时间:2019-05-01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黄澄澄)4月26日下午,江苏大学菁英学院开展了“知校·爱校·荣校”主题团日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校菁英学院院长袁寿其教授在校史馆为刚刚录取的150名菁英学院2018级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江苏大学奋斗史。校团委书记王丽敏、副书记潘金彪,菁英学院办公室主任黄澄澄以及全体2018级菁英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菁英学院学员们领取并佩戴了团徽,团徽熠熠闪光,自豪之感与骄傲之情油然而生。接着,袁寿其带领学员们参观了校史馆,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江苏大学的奋斗史。在一楼的百年英华展厅,大家探寻着学校百年足迹,重温三江师范学堂的办学历程,领略了镇江农机学院的辉煌成就。在二楼展厅,学员们了解了江苏大学的前身——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江苏理工大学的发展史,对江苏大学的前身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在三楼的今日江大展厅,大家认识了江大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教学、科研成果,让学员们体会到江大辉煌的成就功绩与光明的发展前景,大大提升了学员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开学第一课”是发人深省的一课,菁英学员们无一不为之动容,深受感染。作为校史馆的一名解说员同时也是菁英1802学员的姜朝霞同学表示:袁书记高屋建瓴的解读让她更加深刻感受到江大老一辈革命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了解到学校农机发展史的辉煌成就。作为江苏大学校史馆讲解员,要更加刻苦钻研校史;作为菁英学院的学员,今后要更加刻苦学习、掌握新技能,牢记“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江大精神,努力锻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袁寿其在校史馆给菁英2018级新学员讲了这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不但寄予了对新学员的殷切希望,也激励所有菁英学员要秉承“博学、求是、明德”校训,弘扬“自强厚德、实干求真”的江大精神,扬帆起航,把大学梦、专业梦、成才梦和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奋斗的青春做有情怀的菁英人,用自信的力量做有理想的江大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