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文化产业论坛 彰显青年自觉担当

发稿时间:2019-04-16 17: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戚学儒 王梦晓)4月13日至14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届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以“文化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探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

  把握时代精神,展现当代青年学子风采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届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图为活动嘉宾开展主旨演讲。山东大学团委 供图

  13日上午,在第二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开幕式上,活动嘉宾开展了主旨演讲。《福建论坛》总编辑、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教授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创新的三个新向度,强调以动态世界观把握文化创造,阐释新向度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中国文化软实力构建的积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李康化教授围绕“文化景观作为空间生产”论题,阐释了文化景观的生产方式和影响文化景观形态及其变迁的四种力量,强调要回归场所精神,将文化景观作为一种共同体想象。

  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文化遗产与文创产业”、“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与文化产业新趋势”、“乡村振兴与特色文化产业”四大分论坛分别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文化产品消费的新动能、文化产业走出去等展开交流。与会同学就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展现出新时代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青年学子的前沿视野和责任担当。

  碰撞思维火花,聚焦学术前沿新动态

  论坛期间,管宁教授、李康化教授分别进行了两场学术讲座。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参会研究生、校内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讲座。两场讲座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新理念、新动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解读“新常态”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当代特性与走向,分析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传承本土设计理念,引发青年学子深思,构筑产业发展未来。

  传承学术精神,踌躇满志谱写新篇章

图为参加山东大学第二届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的嘉宾合影。山东大学团委 供图

  4月14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磊表示,此次论坛实现了文化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课题下不同研究视角的交流,彰显了新时代文化产业青年学子关注现实的自觉担当。

  据悉,山东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全国首倡并创办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为各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与切磋的高端平台,汇聚学科最新发展动向,表达前沿学术观点,凝聚青年研究力量。期待更多高校师生的加入,在学术探讨中增进学识,在观点争鸣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