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与国同梦 “研续”担当
北京联合大学开展喜迎建国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9-04-15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联合大学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谭丹凤作品《镜中蓝》。李崇圆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崇圆)2019年,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五四运动”也正值百年,全国各地掀起了一拨又一拨庆祝、纪念活动的热潮,特别是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得更是如火如荼。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以此为契机,组织策划了系列活动。

  3月,北京联合大学研究生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通过“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的形式,在青年研究生中广泛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了主题为“小角落 大中国”的摄影作品大赛。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征集、评比,获得线上近三千次投票,在研究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北京联合大学2018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赵傲彤作品《从“一层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李崇圆供图

  在本次征集的作品中,2018级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赵傲彤的作品《徐州云龙湖夜景》展现出徐州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变化;2018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学生郭灿的作品《俯视京津快立旋 两岸人民笑开颜》,从天津地标性建筑“天津之眼”来记录天津快速发展的城市面貌。

  此外,拍摄者通过摄影作品把动态的变化以静态的照片留存下来,将对家乡、对所在城市的面貌变迁进行捕捉,由此来感悟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进而感叹祖国的繁荣昌盛。还有一部分作品,如《聊城山陕会馆》、《天坛琼影》等从历史沿革中,显示出祖国的传统建筑尽管历经风云变迁仍彰显文化底蕴的意境。

  2017级考古学专业学生何慧芳作品《大戏》,通过特有的艺术形式——皮影戏,展现出了祖国文化的源远流长。李崇圆供图

  通过此次活动,北联大的研究生们从发现家乡的新风貌、所在城市的新变化、历史文化的新视角、科技创新的新突破等“小角落”,感受到了新时代“大中国”发生的新气象、新面貌,激发了青年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活动鼓励了研究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国家的建设,努力成为中国梦的担当者、奋斗者,做中国精神的传承者与发扬者,践行“我的祖国、我奋斗”。

  团中央青史馆马金祥博士为北联大研究生讲《百年五四镜像下的青年创业》。李崇圆供图

  4月12日,该校研究生处请来了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助理研究员马金祥博士为研究生们举办了一堂题为“百年五四镜像下的青年创业”的创新创业课。

  在课上,马金祥从青年的身份、历史讲起,带着师生一起回顾了五四百年和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史、论述了当代青年发展的新机遇,结合青年创新创业的实际,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行了一场生动地讲解,引发了青年学生对个人创新创业梦想与建设美好中国梦的深度思考。

  在座同学纷纷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趋势,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勇气,也要掌握更多的新技能、新知识、新本领。人勤春来早,在新时代的春风里,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