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陕能院“万名学子扶千村”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走进柴家沟煤矿

发稿时间:2019-01-29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胡媛媛)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扶贫攻坚专项活动的通知》(陕教工团〔2019〕1号)文件精神,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活动。1月22—24日,陕能院师生来到铜川矿业公司柴家沟煤矿,对矿区困境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

  22日一早,天刚蒙蒙亮,矿区慰问一行的师生就开始装载慰问物品,出发前往铜川矿业公司柴家沟煤矿。暑假期间,陕能院师生带领该矿数名困境留守儿童参加了“圆梦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对一手拉手,共同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海洋馆、文化宫等,建立了深厚情谊。志愿者与孩子们保持联系,一直关注他们的成长。暑去寒来,年关将至,志愿者又来到这些孩子们的身边,给他们带去米面油、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新年慰问物品,了解他们一学期的成长收获、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新的进步。

  柴家沟煤矿与陕能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该矿是由陕能院规划设计的,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还安排了下井体验,大家步行近4个小时,往返井下460米采矿作业面,了解煤炭开采过程,体验、感受一线矿工的工作状况,身临其境地感知一线矿工的艰辛,真实地体会了矿工们的伟大和不易。

  他们常年坚守的黑暗八小时,换来了宝贵的能源,助燃社会快速发展。而他们之中,有不少家庭,为了生活、工作,无法顾及对孩子的陪伴。凡凡小朋友今年上四年级,暑假参加了陕能院圆梦夏令营活动,是最懂事的一个,遇到好吃的,都会留一半带给家人的。这次慰问再次来到凡凡家时,父母上班去了,十岁的凡凡自己一个人在家,中午有时就吃一碗方便面,自己安排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腼腆却很独立,懂事又努力,因为她懂得“一切美好生活都是通过努力创造的”,我们期待着、更愿意陪伴着他们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慰问前,柴家沟煤矿党委书记史永民,党委副书记、董事长(矿长))李鸿武与陕能院团委书记于涛见面交流,矿领导一致对陕能院的爱心暖冬行表示感谢。于涛向矿领导、部分职工详细宣传介绍了学校招生政策及专业介绍,双方就煤炭子弟学煤、爱煤,扎根一线,为矿山奋斗青春,为学校和煤炭企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进行了友好沟通。该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刚、团委书记党彦鹏亲自陪同慰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