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团组织建到学生“家”

发稿时间:2019-01-09 07: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刘泽耀)“加油!加油!”2018年12月28日,湖南工业大学东苑学生宿舍大厅热闹非凡,雪白的墙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气球,学生们正围坐一团开展“纸上猜拳”游戏,欢呼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盘旋在冬日上空。这是学校“团组织进宿舍”活动的“首秀”,热闹的游园会活动在此进行。

  校团委积极响应“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那里”的号召,制定了《关于成立共青团湖南工业大学学生社区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逐步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自我管理等教育管理机制引进宿舍。”简而言之,就是把团组织建到学生“家”里来。

  东苑5栋213室的学生刘安根积极参与了游园会,全程笑得合不拢嘴,他兴奋地表示:“一直以为宿舍只是用来居住的,没有想到还能开展如此有趣的活动!”

  早在2017年,学校制定的《湖南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中,就开始了对健全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并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开展“团组织进宿舍”这一改革措施。

  为尽可能覆盖每一个团员青年,学校通过建立和完善“校团委—学生社区团工委—宿舍团总支—楼层团支部—学生宿舍团小组”的组织架构,指导各楼栋团总支加强联系和服务青年,构建团员青年教育管理、权益维护、关爱帮扶和人才培养平合,在团建工作新载体上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

  作为校团委的派出机构,学生社区团工委以各楼栋团总支的团员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由3名团委教师与各学院团总支书记组成。

  团委书记唐秋玲介绍:“学校还将建设共青团学生宿舍东苑3栋至10栋总支部委员会,不是打通联系青年学生的‘最后一公里’,而是把团组织一层层建到学生的‘家’里去。”

  团组织进入学生“家”之后,将有效地激活团组织“神经末梢”,解决不像团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等问题,激励同学们武装思想、努力学习、遵规守纪、成长成熟,培育红色、好学、文明、和谐的宿舍文化,打造青年学生“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大家庭,为学生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李若梅表示:“团组织进宿舍不是一个偶然的想法,而是湖南工业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青团工作思想和团中央全面深化落实共青团改革总体要求的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