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第七期书记面对面 筑梦二十载 一生西部情

发稿时间:2018-12-21 14:37:14 来源: 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中国青年网

  筑梦二十载,一生西部情。12月12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楼910会议室,吉林大学举行了第七期书记面对面——纪念研究生支教团2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校友联络和教育资金管理处、团委、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学校历届支教团成员代表畅谈交流,回忆吉大支教团走过的20年光荣历程和所取得的可喜成绩。

  会上播放的视频记录了志愿者们投身西部、奉献青春的难忘岁月。1998年,吉林大学首批参与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年来共选派264名志愿者前往新疆、西藏、青海等16个地区开展支教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30余万元,直接受益学生达5600多人,帮助2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重返课堂。志愿者赢得了当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吉大智慧和吉大力量。

  新疆库尔勒市团市委副书记费相龙向吉大多年来对新疆的支教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库尔勒支教16年,极大解决了当地基础教育师资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开设了书法、绘画、音乐、国学、朗诵等特色课程,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和喜爱。他希望吉林大学在“大学生西部计划地方项目”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到库尔勒建功立业。

  西部教育二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20年来,吉林大学志愿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往届支教团成员代表沈红梅、张嘉桐、王浩志、马爽、韩丹翱、恽轶强、许崇峰、崔小彪、李鹤阳、孟天兰分别分享了支教经历和对支教生活的感悟,并讲述了支教岁月中的青春故事。

  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沈红梅老师,回顾了自己赴河南支教的过程,她表示,通过支教这一年的经历,自己变得更成熟稳重。受她的影响,当年她在支教中的学生王超考进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中银国际证券执行董事王浩志说,西部支教的一年是对自身生命宽度的延伸。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吉林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韩丹翱老师手捧新疆库尔勒地区的一袋沙子,动情地说:“支教一年,情定一生,库尔勒代表着一种情结。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艰辛;只有亲身体验过这种艰辛,才能懂得其中的快乐;只有拥有过这份快乐,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纯粹。”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许崇峰说,支教团成员用行动践行了“到辽阔壮美大西北,做顶天立地支教人”这句话。

  即将赴新疆支教的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成员、吉林大学在读本科生冯楠楠聆听了往届成员的分享后,更加坚定了到西部地区支教的信念,并畅想了未来一年的支教生活,期待自己能够成为开启下一个二十年的新生力量。

  杨振斌代表学校对20年以来参与西部支教的264名志愿者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支教团成员的奉献精神,对研究生支教团锲而不舍坚持20年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他指出,支教活动不仅是对社会和国家作贡献,同时也可以增长阅历、磨砺品质、提升个人境界。杨振斌表示,学校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研究生支教团事迹,用支教团成员的崇高境界感召更多的同学。他亲切地嘱咐即将出征的第21届支教团成员,在支教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迎接各种困难的心理准备。杨振斌鼓励志愿者们要勇担时代重任,执着坚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和传承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以更高的精神境界、更好的思想作风、更能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冯正玉在会上朗读了来自贵州黄岗村被支教学生的来信,肯定了吉大人的家国情怀。他对支教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研究生支教团要选拔综合素质强、思想境界高、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优秀学生参加;二是要建立支教后援团,做好后援工作,把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与支教活动相结合,将长期支教与短期支教实践相结合;三是要传承精神文化,讲好支教故事,树立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