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财经大学开展2018年团校培养活动

发稿时间:2018-11-15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徐滢涵)为教育和引导新生团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青年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共青团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校院两级、线上线下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2018年团校培养活动。

  强化理论学习,注重思想引领

  本次团校培养活动把增强青年团员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团认同认知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从课程设计入手,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宣讲,团史团章、团支书工作职责以及基础团务工作等,邀请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面向全体新生团支书进行授课,把理论学习作为此次团校培养活动的重点。在帮助全体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各团支部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学员们之间的相互交流也提升了学校团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突出分层分类,注重培养实效

  本次团校培养活动,把分层分类作为重要内容予以落实。从培养层次上,本次团校培养活动分为校院两个层次同时开展。从培养类别上看,团校培养活动涵盖了新生团支书、研究生团支书、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三个类别。在培训过程中加入针对不同类别的授课内容,大大提升了培养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强化考核机制,树立榜样意识

  此次团校培养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考核机制,对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和考核评分细则进行了统一,并安排了统一的政治理论闭卷测试。将团史团情教育、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基础团务工作等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经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发挥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团员正确地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和对党团思想的认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创新培养形式,提升培养层次

  为了解决如何在坚持“以本为本”的前提下抓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这一问题,学校团委今年首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除了及时部署落实上级团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任务的同时,主动联系国家行政教育学院,专门针对此次培训开发设计了“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团学工作专题网络培训课程,覆盖全校所有专兼职教师团干部、新生团支书和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专业的授课教师,丰富的课程内容,便捷的学习方式,使团校培养活动真正融入在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颜晓峰、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俊彦等专家学者的精彩讲授,在提升本次团校培养活动层次的同时,更大大提升了此次团校培养活动参与学员的获得感。

  此次团校培养活动通过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探索教学与素质拓展相的有效结合,对加强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时至今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和“青年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团学工作专题网络培训课程仍在开展过程中,广大团员积极响应,引发了全校范围团课学习的新热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