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8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开班

发稿时间:2018-11-06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金秀娥)10月19日—28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开展2018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来自全校2018级团支部书记共200人参加校级集中培训。

  10月20日上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8级学生团支部书记培训开班仪式在玉龙校园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委员叶玉清、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苏海泉、校团委副书记李和万等参加开班仪式。建筑与交通学院交通2016级1班张思瑾代表老团支部书记分享了她的团建工作经验。机械工程学院能源工程2018级2班曾一鸣同学代表培训学员发言。叶玉清为参训学员代表授予《青春擦亮太阳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友故事》的书籍,勉励学员们珍惜机会,努力学习。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主题宣讲、情景教学、业务培训、仪式教育、观摩学习、素质拓展等方式开展。叶玉清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周志强讲授《学业生涯规划——遇见更好的自己》,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忠恺以《新时代、新使命、新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为学员讲解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葫芦岛校区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永萍作了《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专题报告,讲解领导与领导力的界定,领导力的概念以及如何发展团队领导力。校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陈明讲授《文化自信与意识形态安全应对》,从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面临的挑战、科学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应对措施、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的守护者深入讲解。葫芦岛校区学生处处长张美金作了《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专题讲座,引导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加强学风建设。苏海泉、李和万、勤工部部长林媛媛、素质拓展中心主任赵书颖分别作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实践培养路径》《共青团的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专题团务知识培训。

  培训中,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委组织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为学员们开展了学校的“太阳石精神”主题宣讲;组织学员参观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开展仪式教育,聆听“华夏之殇”主题宣讲,重温了入团誓词,祭奠英雄先烈并为死难矿工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观摩了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型2016-1班团支部“厉害了,我的国!”主题团日活动、辽宁省活力团支部—软件学院软件2016-9班团支部“就业在左,考研在右”主体团日活动;开展了“三走”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通过本次培训,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全体2018级学生团支部书记更加明确了共青团工作的主责主业,有效促进了团支部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方面的内容设计和科学实施,能够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荣校思想观念,传承和发扬学校“太阳石精神”,全面提升团支部活力,发挥团支部在共青团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刘喆